•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10月优良天100% “大连蓝”实现新突破

      2017-12-26 14:51 来源: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上空蓝天白云。记者王华 摄

      今年,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多项新突破。8月,我市空气质量按综合指数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五;10月,我市天天都是优良天,其中优14天,良17天,创2013年以来月度空气质量最好成绩;供暖季首月,PM2.5浓度创下同期新低,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六,是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我市首次未出现中度污染以上天气并且污染天数最少的11月,也是五年来我市供暖季在全国的最好排名。

      “大连蓝”不仅创下多个单月的好成绩,多项污染物指数也实现新低。截至12月19日,大连市区达标天数289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1.9%。PM2.5累计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PM10累计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二氧化硫累计均值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6个百分点;二氧化氮累计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均创下2013年以来最低值。

      对于北方供暖城市而言,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是多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我市持续不断加大大气环境治理力度的结果。2013年以来,《大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实施蓝天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以治理PM10、PM2.5为重点,通过“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综合施治,大气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控煤,实施区域一体高效供热工程。确定“以热电联产为主,区域锅炉房为辅,清洁能源作为补充”的供热发展思路;启动燃煤电厂脱硝、除尘、脱硫等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台30万千瓦以上机组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战役,最近两年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507台,提标改造20吨以上燃煤锅炉1479台,经测算,燃煤锅炉整治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5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0.93万吨;实施余热挖潜,引导大型电厂采取直接抽气、低背压改造及热泵技术应用等方式新增11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实现清洁供暖。

      为了控车,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全力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体系。2016年,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已达68%。目前大连所有新增公共交通用车全部采用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城市公交车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67%。加快油品升级,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市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尤其是近两年,通过经济补贴和严格管控“双管齐下”,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6460台。

      为了控工业源,以蓝天工程实施为契机,2013年以来实施了以电力企业、水泥企业、供暖企业、石化企业为重点的污染点源全面达标改造工作。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了全部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项目,完成了船舶、家具、印刷行业和汽修行业为主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

      为了控尘,开展扬尘“五化”建设,即任务清单化、措施具体化、管控科技化、管理信息化、督查定期化。对全市裸露地面(扬尘源)开展卫星遥感监测,督促各区域加快整治。对全市矿山、石材加工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通过配雾炮、硬覆盖、苫盖、绿化、洒水和车辆封闭等措施,有效控制区域扬尘。

      为了调结构,加快工业布局调整。按照主体功能区划要求,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 巴家伟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