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月25日起启用

      2017-12-21 09:3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12月20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12月25日上午九时整,我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互联网和公安内网同时启用。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转入和补、换号牌等车管业务的,均需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新号牌分大型和小型车辆两种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小型新能源汽车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两种,其号牌颜色分别为渐变绿色和黄绿双拼色。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号码增加了1位,由5位升为6位。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是字母D或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后五位为数字;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是字母D或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前五位为数字。

          新上牌车可网上自编自选号码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核发、换发和选号,可通过互联网和公安内网同步进行,互联网分网上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方式,随机可选5次,每次10个号;公安内网为随机选号方式,只能选1次,共50个号。需要注意的是: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可采取两种方式同时选号;换领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只能采取随机方式选号;转移登记、转入业务的新能源汽车,不可采取互联网选号方式,只能在公安内网选号。

          互联网选取的号牌,车主确定号牌后,可在五个工作日内到相应地点去办理号牌领取。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车管所将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公安部相关规定,对进口、国产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核发换发机动车进行车辆查验、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并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登记。同时,交警部门通过公安交通管理核查系统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初略梳理,整理出“可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国产车辆类型参考表”供市民参考(最终以车管所实际查验车辆和相关系统核查为准)。

          ■交警提醒

          ⑴车管所已利用周末时间,对新能源汽车不同类型、不同业务种类进行全流程模拟测试,并将于号牌发放日专门增加新能源查验通道、增设新能源专用窗口,减少群众等待排队的时间;⑵准备使用公安内网选号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提前到大连市车管所进行车辆的查验,待12月25日号牌启用时,即可直接到窗口办理登记业务,以减少开放日的办理等待时间;⑶交警部门鼓励市民使用互联网选号方式,使用互联网选择的新能源汽车号牌,系统将保留五个工作日,车主在五个工作日内错时到相应地点办理,避免集中扎堆和长时间排队等待。

          相关链接:

          1、大连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核发换发地点

          市内六区新能源汽车号牌核发换发具体地址:大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入登记;大连天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大连市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大连中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大连享礼贸易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大连金盤集团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亿丰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凯博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汽车广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大连颐龙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转入登记。县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核发换发可到对应的县区大队车管所办理。

          2、本次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核发换发的号段公安内网新能源汽车号段:小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D00000-辽BD09999;小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F00000-辽BF09999;大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00000D-辽B09999D;大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00000F-辽B09999F。

          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号段:小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D10000-辽BD29999;小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F10000-辽BF29999;大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10000D-辽B29999D;大型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辽B10000F-辽B29999F。

         3、附件:国产大型新能源汽车型号排查表国产小型新能源汽车型号排查表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