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税收预警系统“过滤”海水养殖营商环境

      2017-11-30 10: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有了海水养殖业税收管理预警系统,我们的税收风险防控工作不再是漫无边际、大海捞针。”长海县国税局小长山税务所所长张节军谈起海水养殖业税收管理预警系统作用时说。

          海水养殖业税收管理预警系统是从全面采集养殖业户生产经营基础信息入手,借助政府海洋管理部门的专业性、权威性,发挥行业协会和村民委等协税护税组织的独特优势,确保系统数据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共享性。该系统由发票疑点分析预警、收入疑点分析预警、投入产出分析预警、上风险管理业务流、基础数据采集、基础数据维护六个模块构成。当发票开具的数量与预计产量,发票开具的金额与预计收入产生明显差异并达到一定幅度时,系统会提示该户可能存在虚开发票或少计收入。当预警系统发出相应的预警提示时,风险管控便有针对性地进入实施状态。

           长海县有1500万亩海域面积,确权从事养殖海域面积为950余万亩,全县4000多户纳税人从事水产品的浮筏、底播养殖。养殖业实现产值占全县GDP的一半,实现税收占税收总收入近30%。由于海水养殖业户在大海上高度分散作业,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及时发现海上养殖业户管理风险。岛上养殖业户出现了虚开发票的苗头,这不仅干扰了正常的税收管理秩序,也为地区营商环境带来了隐患。

          据介绍,预警系统运行以来,共发现6户养殖业户存有风险疑点,这些风险点均得到及时识别、应对和化解,为减少税务机关执法风险和纳税人涉税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