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启动2018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编撰调查工作

      2017-11-27 09: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为进一步释放我市 “5+22”人才政策红利,加大对重点产业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开发、培养和使用的基础性工作,11月21日,我市召开2018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编撰工作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8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编撰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市2014年以来连续四次由市人社局、市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人才开发目录编撰工作。

      近年来,我市发布的人才开发目录已成为人才需求状况的风向标,在指导我市各类人才引进、培养与开发,吸引和聚集海内外各类人才来连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各区县、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人才队伍开发和管理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调查分析数据,为各类院校、培训机构、中介组织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开发资源。“5+22”人才创新政策实施以来,依据我市发布的人才开发目录,共认定重点产业紧缺人才515人,其中,有161名紧缺人才已经享受租房补贴,共计发放资金近100万元。

      今年人才目录编撰工作,从顶层设计方面上,在注重往年“科学性”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精准性:一是精准对接产业布局,以《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为指导,突出精细化工、洁净能源、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制造、船舶和海洋工程、钢铁材料、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及现代农业等产业在人才开发目录中所占的权重;二是精准聚焦重点企业,通过科学分析圈定大连市重点产业行业数据库的企业范围,以企业类型为经度,以我市重点产业行业为纬度,实现目录编制对重点产业行业中重点企业的精准聚焦;三是精准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在目录取样范围的圈定中,为聚焦科技创新人才,特设“高新技术企业”维度,以国家科技部发布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为基准,实现目录编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准聚焦;四是精准对接工作需求,通过走访平行单位,汇总可通过问卷向企业征求的信息采集重点,本着减轻企业负担,一站式征询调研的原则,通过对调查问卷内容的微调,实现目录编制与工作需求的精准对接;五是精准应用到人才政策释放中,把握人才目录作为紧缺人才认定依据时的宽严相济原则,坚持目录编制与紧缺人才认定工作相结合,保证目录指导原则与我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保持一致,实现目录编制在人才政策释放环节的精准应用。

      在实际工作中,本次调查通过前期与各行业主管单位、重点企业以及各区市县人社部门进行的充分沟通,精准圈定了2600余家企业作为问卷调查对象,确定了大连市领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及流动站企业、市重点项目企业、引智企业、优秀企业家企业、科技资助企业、双创企业、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国有企业、区市县重点企业等十个维度。

      调查工作从11月21日起持续三周时间,整体编撰工作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