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警方强势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2017-11-27 09:2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阎肃 于长圆 记者 冉嬛)进入冬季,天气严寒,用火用电用气普遍增多,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即日起,市公安局结合今冬明春的消防安全形势,将在全市范围内强势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我市警方采取超常举措,剑指一切具有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及单位,包括: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石化企业及易燃易爆单位;建筑工地及工棚;养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在经营、生产、储存等建筑物内有人员住宿的“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即: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场、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医院(诊所、养老院)、小学校(幼儿园)、小餐饮场所;彩钢板建筑、棚户区及出租房屋。

          经营住宿一体商铺住宿不得超过2人

          据了解,在行动中,市公安局将重点检查场所及单位是否未经消防设计、验收备案,未经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是否擅自改扩建、破坏建筑防火防烟分隔;是否违规搭建彩钢板等耐火等级不达标的临时性建筑。

          在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检查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违规敷设电气线路,烟道是否定期清理,液化石油气是否按规定设置独立瓶组间或采用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防护措施;是否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是否超量储存物品;是否违章搭建或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棚、房、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是否擅自扩大和改变防火防烟分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占用、锁闭现象,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是否存在缺少、损坏和标识错误的现象;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是否落实“六加一”措施和“户籍化”管理要求,是否利用电子巡更系统开展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消防控制室双人值班,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岗位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并持证上岗,是否按规定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公共娱乐场所内是否有留宿人员,厂房和仓库、商场(市场)、地下建筑内的“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是否有住宿人员;集经营、住宿于一体的商业店铺住宿人员是否超过2人。

          发现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

          在实地检查消防设施方面,重点检查自动消防设施是否有效联动,是否定期维保;消防水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并满足实际需求;防排烟系统是否完好有效。

          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电器、乱堆乱放可燃杂物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违法现象,是否按照规定用火、用气、用油。出租房屋区域内是否存在搭建棚、房、仓库等临时违章建筑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凡10人以上的出租房屋,夜间要落实专人看守巡查,对发现的不具备基本消防安全条件的出租屋一律予以取缔。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将严格检查标准,坚持严管重罚、重拳出击,用足用准消防监督执法手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和消防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该停的停、该封的封、该拘的拘。通过排查整治行动,查清查实一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打击处理一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督促解决一批弱化消防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影响教育一批忽视消防安全公众和群体,切实形成对消防违法行为的震慑。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