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救助站启动冬季救助工作 今年将简化救助流程

      2017-11-20 09:2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11月17日,记者自大连市救助管理站获悉,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本着救助管理工作“保底线、救急难”的工作原则,做到严寒气候下救助管理工作有作为、有担当,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市救助管理站召开冬季救助工作动员会并于11月16日,全面启动寒冬送温暖各项工作。

      今年,市救助管理站将按照放宽救助条件、简化救助流程、扩大救助范围的原则,采取诸多新举措,积极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推进全市冬季救助工作有序开展。

      搭建市内五区救助管理网络体系。做好按照首接首问”、“先救助后查询”和“先救治后救助”原则,根据摸排结果,划分重点区域及巡查路线。在建立本地区流浪乞讨人员动态管理台账的基础上,合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及时有效的调整巡查路线。以达到冬季救助全时段、无死角。

      同时,市救助站联合公安、行政执法、卫生等部门,加强市内中心地区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以及重点时段的冬季救助工作,形成冬季救助工作常态化。街面巡查期间,对于劝导后愿意回家的流浪乞讨人员立即护送至救助管理站购票返乡,对于愿意接受医疗救助的受助人员提供医疗救助,对于精神病人、危重病人要及时送到定点医院救治。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要坚持“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的原则,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被拐卖、拐骗、胁迫、诱骗、利用乞讨的未成年人的调查、取证和解救工作。对于多次劝导后不愿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视情况现场为其发放相应的救助物资。

      为充分发挥爱心出租车队及环卫工人等团队作用,市救助站加强与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队伍等平台的合作,并联动各区民政局主管救助工作人员为主要联系人;与大连市救助管理站实时联动,互通受助人员信息。以达到快速反应、应急处理的工作目标及各方救助力量联动目的。

      救助过程中,市救助站将通过影像设备及书写记录,完备救助影像及文字痕迹,确保救助工作及重点事件的全程记录,资料档案须及时、统一存储、备查。

      另外,市救助站还将通过公布救助信息,发放救助引导卡等宣传方式,引导受助人员到我站接受救助,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救助政策措施。利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寻亲信息发布渠道,尽快帮助受助人员寻亲返乡。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