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三类火灾千万别用水灭火

      2017-11-07 15:2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11月4日,市公安消防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消防安全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记者从节目现场获悉,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的厨房油锅着火、电器火灾、农村炕洞着火,都不能用水进行灭火。

          这是为啥呢?不用水灭火用啥灭火呢?

          厨房油锅着火

          日常生活中,若是油锅着火,大家在慌忙之下就会用水去浇,但是发现火势却变大,难以控制。因为油温过高,遇水后油会发生喷溅,会将火花溅出从而引燃更多可燃物,导致火灾失控。

          油锅着火处置办法:向锅里加菜;把锅盖盖上;用湿布掩盖。

          电器火灾

          电器着火时,用水会使电路发生短路从而引起更严重的安全隐患,更容易导电,对人体造成严重触电损伤。

          电气着火处置办法:遇到电器火灾必须先断电后灭火。

          以上两类都属于金属火灾,生活中常会遇到。因为钾、钙、钠、镁、铝等金属在密封时如与空气或水接触时会产生易燃、易爆、有毒气的体,甚至发生自燃。在遇到金属类火灾时,一定要注意使用D类灭火器进行扑救。也就是金属类火灾灭火器;D类灭火器主要成分有水泥粉、干粉、盐粉,主要灭火原理以化学抑制为主。

          农村炕洞着火

          在农村生活的市民有时候也会遇到炕洞着火,农村炕洞着火原因一般为炕洞长时间油烟积累,内部附着物积累过多,遇明火导致着火从而引燃其他可燃物,此类火灾事故用水很难浇到着火部位,达不到灭火的效果,如果遇到此类火灾,向着火处撒盐,盐在加热后会产生分解出大量钠离子,钠离子主要针对着火物的链式反映自由基进行破坏,从而达到灭火效果,也就是化学抑制。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