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43万

      2017-11-01 09:3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大连自1987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递增速度逐年加快。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4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和空巢化发展趋势。10月28日,市民政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给予解答。

       
      市民政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

          据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充分发挥政府保障基本的主导作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和信息化的支撑作用,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不仅加大养老服务政策创制力度、加大养老事业投入、全面推广复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林海模式”,还大力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更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记者从节目中还获悉,市政府将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印发了复制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林海模式”的实施方案,从今年起,利用3-5年时间,在城市社区全面复制推广“社区食堂”“签约医生”“文化娱乐”3个必备项目和“信息平台”“日间照料”“康体锻炼”“家政服务”4个基本项目,因地制宜选择性复制7个拓展项目,让居家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

          目前,全市已完成今年推广“林海模式”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全市5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逐步投入运营。采取多种方式鼓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家政、物业、社会组织等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