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提取额破千亿大关

      2017-10-26 09:3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3.71万户、1049.55亿元,贷款余额600.32亿元,支持职工群众购房总面积达3500余万平方米。职工群众因购房、偿还住房贷款、支付房租、退休等原因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038.47亿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双双突破1000亿元大关,彰显了住房公积金在解决职工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需求及促进我市房地产去库存上的突出作用。

          据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解决好职工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目标,大力拓展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不断增加职工群众住房公积金积累;稳步放宽住房公积金个贷、提取等使用政策,拓宽贷款房屋和借款人范围,切实增强对职工群众购房的支持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累计有5.65万个单位、265.15万名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人均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6.72万元;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户数、金额分别占全市个人住房信贷总量的28%和20%,目前户均贷款额35万元,借款人中的中低收入群体占98%以上,个贷余额远远高于任何一家商业银行,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资金的重要来源和购房贷款首选方式。

          近两年,住房公积金成为我市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延长5年(男职工最长65周岁、女职工最长60周岁);大幅降低评估、中介等相关费用,取消担保、保险等中介业务,减轻借款人负担;放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楼盘续签合作协议审核条件,个贷合作项目首次协议到期后,若未完成竣工验收但已完成规划验收,且开发商出具竣工备案承诺的,仍可续签1年协议,以此促进住房销售;同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资金统一调度、创新个贷资产证券化融资和“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积极应对个贷增长带来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保证业务发展需要。这些政策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逐步呈现出活跃态势。截至9月末,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职工群众购房总面积达3500余万平方米,相当于我市近6年住房销售面积总和。

          针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不断增大、风险因素持续增加等实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风险防控与化解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目标,强化考核,紧绷催收之弦,科学调配人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拓展催收渠道,增强催收合力,着力建立健全从房地产项目审核、借款人征信审核、贷款审批发放到贷后催收的全过程管理与风控机制,确保贷款安全。截至9月末,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累计本息回收率达99.999%,比上季末提高0.01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0.023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远远好于国内同行业及同类机构个贷资产质量,取得了“个贷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稳步提升”的“双赢”成果。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