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学生餐标准发布 午餐至少包括5类10种以上食物

      2017-10-19 13:5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0月17日,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在香洲花园酒店举行“大连市首批三项学生餐团体标准发布和宣贯会”。会上宣布,从10月25日起,《中小学午餐营养配餐规范》(以下简称《配餐规范》)、《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和《集体用配送膳食操作规范》三项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据悉,此次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制定的三项学生餐团体标准,开创了我市餐饮服务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先河。据悉,团体标准的发布有利于提升学生午餐的卫生安全和营养水平,标准规定学生每天午餐至少包括5类10种以上食物,营养素摄入量成标准的最大亮点。



      我市学生餐标准正式发布

          据悉,此次发布的三项学生餐团体标准,首次比较全面地提出了中小学午餐的营养配餐要求,以及学生餐加工过程中各环节的场所、设施和人员的基本要求,填补了我市学生餐管理标准的空白,对保证学生餐的卫生安全,为学生提供符合营养标准的膳食、促进我市学生餐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记者注意到,在《配餐规范》中,详细给出了学生营养配餐的原则。规范中指出,营养配餐应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要求进行营养配餐。学生午餐所用原料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和大豆坚果类、食用油等五类食物,每日学生午餐至少包括5类10种以上食物。规范中还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首次详细列出了午餐中宏量和微量营养素推荐摄入量,这也是此次《配餐规范》中最大的亮点。

          市美食文化协会会长高成聪表示,由于学生午餐加工数量大、操作环节多、配送和暂存时间较长等原因,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多年以来,学生餐加工配送的有关要求一直散在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中,缺乏单独针对学生餐加工管理的国标、行标和地标,绝大多数加工单位甚至没有企业标准。今年8月份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学生餐营养指南》,对中小学生一日三餐的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作出了新的规定。因此,此次协会制定和发布与学生餐有关的团体标准十分有必要,可以完善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助力提升学生午餐的卫生安全性和质量,促进学生餐产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