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HOV车道启用首日:早高峰车速变快 50余台车被劝离

      2017-09-21 09:5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9月20日,东北首条多乘员车辆(HOV)专用通道(以下简称“HOV车道”)在我市东北快速路启用。早高峰时段,九成司机均能遵规行驶,但仍有少数司机不知情驶入专用车道。据统计,早高峰期间,交警共劝离了50余台违规驶入HOV车道的车辆。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警告执法一周后,将正式对违反驶入HOV车道的车辆处罚100元。

      HOV车道启用首日,车速明显变快。

          【体验】

          早高峰HOV车道内车速变快

          今天早晨7时30分,正值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东快路椒金山隧道出城方向,与以往高峰期车辆密集通行相比,这里的通行显得较为顺畅。

          “7点30分从广电中心出发,7点45分就到后盐高速口了。”驾驶员姜女士表示,她今天和同事到瓦房店办事,就体验了一下HOV车道,果然效果非常好。

          “车少一些,速度比其他车道要快一些。”刚从HOV车道开出的马先生说,因为前几天就知道今天要实施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了,加上单位在开发区,所以今天他和同事相约合乘出行来体验一下HOV车道。“我们也是想试一下到底快不快,结果今天比往天早到了20多分钟,我们以后肯定会选择合乘出行,这样不仅节约了一台车出行的油费,停车费用每月还要节省一半。”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过往市民,他们对实行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大多持赞成意见,认为施行后会缓解交通拥堵。

      全程监控,违规驶入HOV车道将被罚款100元。

          【劝导】

          早高峰50余台单人司机被劝离

          由于是HOV车道试运行实施的第一天,不少司机不了解情况误入专用道。早高峰期间,有50余台单人单车的车辆行驶在HOV车道上,这些车辆均被现场交警劝离。

          8时15分,民警发现一辆银色的轿车违规在椒金山隧道内HOV车道行驶,立即通知执勤民警。随后,该车被拦下,发现车内仅乘坐驾驶员一人。民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告知并要求将车移到路边不影响交通的地方。

          据悉,HOV车道单向长度10公里,为了保持连续性,处于该路段的椒金山隧道内也设置了HOV车道。也就是说,在HOV车道启用的情况下,中间的隧道是双向专供多乘员车辆通行的。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不满足条件的车辆,不能在HOV车道启用时进入椒金山隧道中间的隧道。

          【处罚】

          一周后将对违规车辆正式处罚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给驾驶员提供一个适应期,启用首周将对占用HOV车辆的车辆以劝离为主,对不听劝导的车辆予以100元处罚。另外,外地车辆也要按照规定使用HOV车道。

          而针对网友后排乘客不易被电子监控拍到的担心,交警部门解释,正常情况下电子监控设备是能拍到车辆后座的,还能通过后车窗确定后排座位乘坐乘客情况。另外,HOV车道启用后,将通过民警巡逻、固定点位检查以及电子监控设备等多种方式对违反规定占用HOV车道车辆进行查处。

          民警通过监控设备发现了占用HOV车道的可疑车辆,巡逻民警会在匝道口等地方进行拦截,确定车辆确实存在占用行为后再进行处罚。在固定检查点位附近,为了更准确地确定车辆内人数,还将设有“摇窗检查”的提示牌。

          “其实大家不用担心,不会因为设备没拍到后排有人就进行处罚,一定是在固定证据或在现场检查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处罚。”交警希望各位司机朋友遵守交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