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环保世纪行】2017年底前我市将告别“黑臭水体”

      2017-09-05 09:4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编者按】2017“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大连”活动主题: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近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大连”领导小组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及新闻记者组成采访团,重点对我市河流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泉水河、凌水河、西山水库、龙河、凤河等地进行了采访。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大连市中心城区现阶段水体存在黑臭现象的共有6条河,分别为泉水河、春柳河、周水河、周水河北支线、大化明沟以及凌水河。我市已于2015年底前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并编制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称、整治的责任人和达标期限,以及进展等相关情况。目前,全部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中心城区的6条黑臭水体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



      图为泉水河正在进行清淤作业

          泉水河位于城市中心区北部,自西向东贯穿川岭路、姚砬路、哈大铁路、华北路、泉水三号路、东北快速路、汇泉路后,在泉水村与三道沟汇合后入大连湾,全长8.9公里,主要承担汛期城区泄洪功能。近年来,随着甘井子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周边地段得到开发建设,沟河两侧也兴建了住宅小区,部分小区楼盘距离沟河只有几十米远,居民开窗映入眼帘就是泄洪河道。泉水河就是这样典型的河道。上述客观因素将河道环境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泉水河治理改造成为民生热点。

          本次泉水河黑臭水体河道治理长度3.65公里,总投资约2亿元。在加快推进泉水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泉水河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进度的同时,对河道实施清淤疏浚、河底岸墙修复河底铺装、堤防加固、河底铺装工程和景观工程实现该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施工人员及机械正在泉水河河道上施工

          整个工程分为两个标段施工,一标段从华北路至胜海桥,长度2.8公里,投资1.2亿元,由市城建部门组织实施;二标段从胜海桥至入海口,长度850米,投资8600万元,由区城建部门组织实施。目前的进展情况是,一标段:岸墙护坡基础施工完成1400米,清淤通道完成780米,完成形象进度45%。二标段:河床清淤完成30618.9方,新建污水管道完成244米,完成形象进度21%。

          目前,所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下一步将采取政府督办、公众广泛参与监督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评估等方式,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大连湾等3座新建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及马栏河等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排污口整治等各项工程前期工作进度,保证工程如期开工,确保2017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