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理工大学早早铺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2017-08-30 09:4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张平媛 记者 金东淑)邮寄“绿色通道”专用信封、推送“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开通“援梦专列”……为做到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第一时间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项目及申请流程,并能够顺利到校报到,今年,大连理工大学在开展录取工作之初,就提前开始为新生铺就了一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把录取通知书、“绿色通道”专用信封一起邮到学生家里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大连理工大学特别制作了“绿色通道”专用信封,将《高校本专科生资助政策简介》《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放入其中,与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

      信封以绿色为主色调,表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畅通无阻,同时绿色色彩鲜明、易于辨识,容易引起新生及家长的注意,不容易被遗漏。信封正面显著位置印有主题“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及学校对新生及家长做出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奖、贷、勤、助、补”是学校的奖励资助项目,“入学三不愁”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另外信封正面印有大连理工大学校徽、标志性建筑物毛主席像等大连理工大学的独特元素。信封的背面则为大连理工大学的奖励资助情况简介,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 厚德笃学 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同时,激励着他们不断拼搏进取。

      提前送达“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在知晓录取信息的第一时间了解到学校资助项目及申请流程,大连理工大学在录取工作开始的同时,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送“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从入学前无忧、入学时无忧、入学后无忧及学校资助项目申请流程四个方面进行介绍,确保录取信息送达的同时即让新生知晓解决后顾之忧的办法。

      设置多道防线,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一位新生家中。一是充分利用招生网设第一道防线,在招生网查询录取结果窗口发布“早知道”,新生查询录取信息同时即可查看信息;二是开设迎新网设第二道防线,在迎新网首页显著位置发布“早知道”,每一名新生登录迎新网注册相关信息同时即可获知信息;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第三道防线,通过新生关注度较高的“大工招生”、“DUT学生工作”“DUT本科生资助”等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早知道”,新生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查看学校相关信息时即可查看推送。

      校友开“援梦专列”载新生入学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到校报到,帮助他们解决入学路费问题,大连理工大学发到校友及爱心人士力量设立“援梦专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路费,并且会在新生入学前将路费资助款发放到新生手中,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有钱付入学路费。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通过扫描“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中的“援梦专列”二维码填写信息进行申请,申请成功的新生报到当天将路费票据交至学校“绿色通道”即可,申请方便、流程简洁、资金发放早,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后顾之忧。

      多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不断完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开设“贷款事务办理”窗口,为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暂缓缴纳学费手续;开始“资助政策咨询”窗口,为新生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项目;设立“暖心助学金”、“爱心大礼包”等项目,为新生提供短期内的生活费和生活用品,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和家长打消顾虑,放心入学。2015年开始推行“资助前行一公里”,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录取信息送达的同时即让新生知晓国家的资助政策及资助项目申请流程,避免新生及家长错过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