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聚焦新医改】记者探访改革后首个周末,各大医院秩序井然

      2017-08-28 09:5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李佳鹤)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统一部署,8月26日零时,我市58家城市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降低了大型设备检查费和检验费,合理调整诊疗、手术、康复、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8月26日零时后,各医院新信息系统运行良好,接诊第一个患者、实施跨时手术、接生第一个宝宝……一切平稳有序。8月26日、27日两天来,全市有几万名门诊、急诊患者就医,实际体验门诊量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周一将迎来就诊高峰,各医院门诊导诊护士及相关负责人将早早到岗为迎接患者做准备。

          医院门诊现场井然有序

          挂号费取消诊查费拉开档次,门诊量略有上升

          8月26日,记者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门诊大厅看到,虽然是周末但挂号的队伍排得也很长。在医院的明显位置都摆放着改革相关常识及药品降价、医疗服务费用调整的信息列了出来。“最近几天,报纸天天都在讲医药价格调整,儿女回家也拿手机让我看相关信息。”市民陈女士对本次医药价格调整了然于胸,她听说有的检查、化验费用也降价了,“早检查早发现就不得大病,不就不用花更多的钱了吗?”记者从各大医院获悉,8月26日、27日,门诊量略有上升。大医一院8月26日门诊量为3753人次,比8月19日(周六)还多出300多人次。可能与天气变凉病患增多有关,也有些患者听说药价、检查、化验费下降后,等调价后再来就诊。

          据了解,此次改革取消挂号费,将挂号费并入门诊诊查费,并将诊查费拉开档次,主要目的在于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服务水平和劳务价值,进而引导患者合理分流,选择适合的医疗机构和医生看病就诊。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耳鼻喉科教授陈瑱,因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所以本次他的诊查费从原来55元增长到96元。该院门诊主任贾祝强说,以前陈老每周六能看24、25位患者,8月26日看了18位患者。患者少了,陈老对疾病的解释时间更宽裕了,所以没有一位患者因涨价而闹情绪的,“本次将诊查费拉开档次可以看出,国家已在重新审视挂号费总体偏低、医生价值没有得到很好体现的问题。此外,专家门诊诊查费与普通门诊诊查费拉开距离,将知名专家社会效益最大化,更有利于下一步实施分级诊疗,这样一来,更多疑难杂症病人就能得到知名专家的诊疗了。”

          药价15%加成取消了,慢病患者拿到缴费单乐了

          8月26日早上7时40分,王先生来到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找肝病十科王拱辰主任复诊开药,当看到手上的缴费单时,他发现自己常年服用的乙肝抗病毒药从原来的169元/盒降到了77.7元/盒。他惊喜地说:“我这一个月下来,可能节省好几百块钱呢,没想到这改革对我们这些慢性病患者来说真挺实惠的!”据了解,王先生是一名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老患者,根据规范治疗原则,需长期服用抗病毒药,每个月的药量大约5盒。这样算起来,本次改革后,他每月在抗病毒药品上就可以节省456.5元钱。

          记者了解到,市六院今年8月25日开始执行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新价格,共有119种药品价格大幅度下调;8月26日零时,又取消全部药品15%加成。两次药品价格调整后,降价幅度较大,患者获益明显。在市六院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药品一般有5种,均有所下降;其中一线抗病毒用药,一位患者每月可节省约70~450元钱,全年下来最多可节省5000多元钱。

          检查、化验费降了,市民检查诊断负担降低了

          小李是一位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合并肝硬化患者,每三个月都要来医院进行复查。8月26日,他到市六院进行了彩超、血常规、肝功、肾功、乙肝血清标志物、乙肝肝炎DNA定量、甲胎蛋白等一系列检查检验。缴费时,他说:“这些检查一共降了90多元钱呢,虽然诊查费比原来的挂号费略有增加,但总体还是省钱的呀!听说核磁、CT降价幅度更大,对我们这些定期检查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可能节省挺多! ”8月27日,小张又一次来到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门诊进行早孕复查,她自己算了一下,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测定、雌二醇、孕酮测定三项化验费用就便宜了69元。

          据了解,我市公立医院现行医疗服务项目共4286项,此次综合改革共调整3150项,下调项目549项,其中大型设备14项、检验项目535项,占比13%。大型检查项目平均降幅20.44%,检验项目平均降幅10.38%。比如,磁共振平均降幅22%:其中磁共振平扫(1.0—3.0T)由720元下降为560元,降幅22%;脑功能成象(0.5-1.0T)由550元,下降为455元,降幅17%。CT平均降幅10%:4-64排CT由240元降至216元,降幅10%;64排CT由300元降至264元,降幅12%。

          护理、床位、手术费调整,患者多能理解

          本次综合改革,上调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中医和康复等部分项目价格。“床位费、护理费都涨了,这事儿护士们早早就和我说了。我生完孩子后就很有体会,这小护士一趟一趟地挨个房间跑,一天下来都能走上1万多步了吧,在家都是爹妈的心肝宝贝,这么个劳心劳力的活涨点钱,我们都理解。”市民刘女士刚刚做了母亲,正赶上价格调整的跨越时间,但是她的话也暖了护士们的心。市妇产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是结构的调整,所以不同的患者感受不一样。但这几天和患者宣讲价格调整问题,很多患者还是很理解的,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增加专家出诊的频次,给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大连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诊疗技术,加强人文服务,让患者享有更安全、便捷、舒心的就医感受。

          “价格调整虽然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是也是有降有升,价格不是最终的问题,关键是好好看,看好病。”市民秦先生感慨道。记者了解到,城市公立医院将要继续巩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成果,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大力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和实名制就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多种途径提供诊疗信息查询与推送服务,让患者就医更加高效便捷。深入推进优质护理,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中医医疗机构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