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市民政局、文明办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7-03-27 09:3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万缕绿相迎,春雨洗清明”,清明节是万物生发的序章,是广大市民抚古惜今、感恩先人、传承理想的传统节日。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市民用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有序的方式纪念先人、怀缅先烈,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忆、网络祭祀、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通过献花敬酒、清洁墓碑、增添植被、朗读祭文、传承家风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二、绿色祭祀。更新传统殡葬观念,鼓励选择骨灰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推广小型墓、壁葬、寄存等节地葬式,节约土地资源,不起烟扬尘、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理念,逝者在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四、安全祭祀。维护公共安全,不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山林、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不抛撒纸钱、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严防火灾事故。

          五、错峰祭祀。合理安排出行日程和路线,避让人流高峰。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车辆出行,遵守治安、交通秩序,服从引导和管理,减少人流车流拥堵,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的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