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不简单!地铁5号线需建海底隧道 两站点隔海相望

      2017-02-28 09:0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自从地铁1、2号线开通运营,每天有将近20万人乘坐地铁出行,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出行方式。可是,还有更多的市民期盼着能像这20万人一样,有一天地铁从家门前过,他们也能搭上快捷便利的地铁出行。别着急,好消息来了!大连地铁5号线将在第一季度开工建设,目前,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正在进行着施工前最后的准备工作。2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了解目前5号线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未来施工概况。

       
      地铁5号线共设18个车站

      现场:今年开工5个车站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钻石湾的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着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而记者注意到,在不远处海岸对面,便是繁华的青泥洼桥商圈,“梭鱼湾南站是地铁5号线从大连站过海以后的第一站,也是最早准备开工的车站。目前工人们正在地质勘探和试桩,取得施工所需的基本参数,为即将动工进行着最后的准备。”中铁大连地铁5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昭星解释道。

       
      梭鱼湾南站即将开工

      据符昭星介绍,地铁5号线总长24.484公里,共18个车站,政府采用PPP模式进行招标,由中国中铁和社会投资人出资85%、大连市政府委托大连地铁集团投资15%成立项目公里,总投资188亿元,存在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施工风险高等特点。

      符昭星透露,目前,整个项目部在春节前已经入驻办公,按照方案,从投资、融资、建设、运营、更新、改造、移交等,整个项目一共需要25年的时间,其中建设期为5年半,运营期为19年半,“2017年,我们计划开工虎滩新区站、石葵路站、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山花街站等5个车站及部分工点,到今年底所有站点围挡全部封闭,为明年全面开工提供良好的条件。”

       
       
      工人们为即将动工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亮点:两车站间打通一条过海隧道

      在此次项目中,中铁大连地铁5号线第四总包部共负责四站四区间,四车站包括青泥洼桥站、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和梭鱼湾站,总长度5.686公里,这四座车站与未来我市轨道交通紧密相连,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青泥洼桥站是未来与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火车站站是未来与快轨3号线和地铁6号线的换乘站,梭鱼湾站是未来与地铁4号线换乘站,而火车站站与梭鱼湾南站一海之隔。

      第四总包部项目经理薛永峰表示,由于火车站至梭鱼湾南站隔海相望,为此这个区间将首次使用直径12.2米大盾构机打通一条过海隧道,这也是此次大连地铁5号线整个项目最大的亮点,而梭鱼湾南站则是未来采用海底大盾构的始发点。

      据了解,火车站-梭鱼湾南站区间长3316.414米,大盾构段2870米,小盾构段446米,其中大盾构海域段长度2310米,跨海段水深9-14米,海底距隧道顶部为12.2-22.8米。大盾构采用单洞双线双层衬砌方案,管片内径10.8米,管片外径11.8米,环宽2.0米,管片厚度50里面。薛永峰说,区间地质情况复杂,隧道主要穿越强-中风化板岩、强-中风化白云质灰岩、中风化辉绿岩等地层,风险大主要体现在钻孔见洞率高、规模大、填充形式多样。

      薛永峰表示,目前梭鱼湾南站正在进行场地策划、技术方案稳定和论证、工艺流程设计稳定评审,以及专家方案评审、前期环保测试、安全施工的专题方案等工作,以保证前期手续完成后,能够达到顺利开工的条件。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