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整治出租汽车行业:50余天查扣非法运营车辆27台

      2017-02-22 09:1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2017年是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为净化出租汽车市场环境,从1月1日起,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使用不符合行业标准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以及无从业资格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进行打击。21日,记者跟随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大队和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的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大连国际机场二楼落客平台,对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对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现场一:

          线上喊客线下支付黑车当场被扣

          上午9时30分许,一辆小轿车慢慢停靠在4号门前。车停稳后,只见司机赶忙拿起手机,操作屏幕上的软件,而坐在副驾驶的乘客则从兜里掏出钱,准备付给司机,而这一幕早已被附近蹲守的执法人员用DV录了下来。在掌握充足的证据后,执法人员将正准备离开的轿车拦了下来。

          乘客小王说,自己在瓦房店工作,准备到外地出差。车是朋友帮忙通过软件叫的,价格事先谈好的,从瓦房店到机场一共150元,到机场后现场支付现金。小王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到外地出差,以前都是从瓦房店包车到机场,包车费用在240元左右,这次因为价格便宜才选择试试。

          “司机使用网络的手段招揽生意,而在结算的时候又不使用软件而是采取线下直接收费的方式,这其实就是从事黑车经营的行为。”由于司机未取得经营许可,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单和车辆暂扣证,要求司机按照处罚单上的要求到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大队接受处罚。

          现场二:

          见执法人员试图硬闯差点出事

          10时许,一辆本地牌照的白色大众轿车停靠在路边。只见司机和乘客同时掏出手机,不停地在屏幕上操作着。执法人员录下整个过程后,来到轿车前打开车门,要求司机和乘客全部下车。司机先是拒绝配合,随后的举动更是让在场的记者和执法人员后怕不已。

          只见在乘客下车后,这名司机突然发动汽车,猛踩油门试图冲出阻拦,现场一名执法人员见状死死抓住方向盘,轿车在前行四五米后慢慢停住,周围许多市民见状吓得惊叫起来,最终几名现场联合执法的公安人员上前将司机“请”出驾驶室,到路边冷静一下。

          几分钟后,这名司机的心情逐渐平复下来,他对自己刚才危险而又不计后果的鲁莽行为感到十分后悔,他表示,自己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就是一心想跑。经调查得知,男子姓宋,早上通过打车软件在福典人家拉乘一名乘客到机场,全程费用不足10元。

          整治:

          50余天27台非法营运车辆被查扣

          据悉,为净化出租汽车市场环境,从1月1日起,市交警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全市机场、火车站、北站、码头、汽车站、主要商业区、高校周边、市区主干道等区域出租汽车市场秩序进行整治,整治主要内容包括:巡游出租“五严禁”,即严禁乘客上车前询问目的地、严禁强行拼客、严禁使用对讲机、严禁车内吸烟、严禁未经乘客同意收听车载音响;网约车平台接入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驾驶员,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不具备网约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等行为;私家车非法从事客运出租经营行为。

       
      稽查大队在商业区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

          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夏永文表示,目前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而网约车车辆登记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因此在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将对使用不符合行业标准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以及无从业资格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对于存在上述两种违法经营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0号令《网络预约出租车暂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当事人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统计,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共出动执法人员510人次,查处巡游出租车违章242起,批评教育152起,行政处罚90起,已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7台。整治工作将会一直持续到4月下旬结束。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