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网约车车辆网上登记17日正式启动 营运资质不得转卖

      2017-02-17 13: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我市网约车受理、准入工作又有最新进展。继去年12月,我市率先在东北三省启动网约车从业资格培训工作后,2月16日,大连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对外宣布,从2月17日起,正式面向全市启动网约车车辆登记工作,登记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的形式,报名登记时间截至3月10日。此外,网约车平台资质认定工作也正在按照相关规定的流程有序进行之中。

          驾驶员:四期培训接近400人次

          据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介绍,网约车市场采取的是登记许可制度,要想从事网约车营运,首先,驾驶员要通过考试,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其次,车辆也需要符合相关标准并得到许可,同时网约车平台也要进行资质认定得到许可。只有获得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同时满足车辆许可及网约车平台登记许可两个条件后,方能从事网约车营运,“人、车、平台三方同时具备上岗资质,缺一不可。”

          目前,我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去年12月12日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正式开始,2017年春节前,共开设两期培训班,春节后培训工作仍将继续下去,“2月14日,第三期培训班正式开课,而根据报名情况,第四期开课时间确定在2月27日。”四期下来,培训驾驶员人数接近400人次。

          车辆:网上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在开展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的同时,有关网约车车辆申报工作也正式开始。出租车管理处表示,从今日起,网约车车辆登记工作正式启动,登记分为个人和企业两种,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的形式。对于企业而言,只要登陆“大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登记系统”,按照要求直接填写材料即可。而对于个人在车辆登记前,需要具备一个前提条件。出租车管理处表示,根据去年11月1日颁发的《大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个人在进行车辆登记时有一个前置条件:本人必须已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但考虑到培训周期比较长,再加上前两期培训考试合格率不高,为了不影响个人进行车辆登记,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临时放宽前置条件,即:只要本人已经在位于中山区中南路168号的市出租车管理处培训科进行资格考试报名,并取得报名编号,便可以凭借这个报名号码登陆“大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登记系统”进行车辆登记,车辆登记报名时间截至3月10日。另外,个人和企业从事网约车经营车辆均需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将“非营运”改为“营运”车辆,并执行“8年退出网约车市场、60万公里强制报废“规定。

       

       

          据悉,车辆登记结束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会对所有登记车辆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将运力投放计划上报市政府,待计划通过后,符合条件的车辆才有机会获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平台:9家网约车平台2家资质已经通过

          此外,网约车平台资质认定工作也正在按照相关规定的流程有序进行之中。出租汽车管理处表示,大连市现有网约车平台共9家,其中“嘟嘟”和“全在”平台在大连注册。在这9家网约车平台中,目前“神州租车”和“首汽约车”2家平台已经分别通过各自所在注册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这意味着这2家平台已经具备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而其他平台的资质仍在认定当中。

          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已经完成我市2家网约车平台的资质受理,并按照规定上报到辽宁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等待审批。

         提醒:网约车车辆营运资质不得转卖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市民打电话咨询进行车辆登记的相关事宜,为此,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醒准备上网进行车辆登记的市民,要注意以下两点:

          1、根据《细则》,网约车车辆许可期限为5年,经营区域为全市行政区域,五年后将重新洗牌。在此期间,不得将网约车车辆的营运资质进行转卖。

          2、根据《细则》,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嵌入式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发票打印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车籍所在地为本市行政区域;车辆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以上、轴距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发动机最大功率80千瓦以上,轴距270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170千米以上;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网约车经营时未满3年。

          只有全部符合要求的网约车车辆,方能到网上进行登记。

          相关链接:

          系统名称:大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登记系统

          访问地址:http://dl.taxiedu.com

          操作说明:

          1、用户数据录入前,需要进行注册。

          2、个人用户,只能登记一台车辆所有人为本人的车。

          3、企业用户,可以登记本企业所有车辆。

          4、平台用户,可以登记平台公司自有车辆和委托平台公司代为申请的车辆。

          5、请牢记注册密码,此密码是登录申请车辆信息的唯一凭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业务咨询电话:83636711;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考试咨询电话:82870363。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