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环保渔灯为海岛增添喜庆色彩

      2017-02-09 09:3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杨淑革 张倩文 记者 葛春家)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三,也是传说中海神娘娘的生日。在这一天祭拜海神娘娘、漂放渔灯的传统习俗已经在长海县沿袭数百年,这一天是渔家人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祈春活动也为海岛的春节增添了喜庆色彩。

          从农历正月十三凌晨开始,大长山岛镇的人们便携着家人带上水果、猪头等供品赶往祈祥园祭拜海神娘娘,保佑海上风调雨顺,祈祷年年都有好收成。当天,海岛上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尽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虔诚祝愿。在高峰期,园内祭拜人数可达万余人。

      县镇区商业街的渔灯商户

          在长海,放渔灯祈福迎祥的习俗同样尤为重要。自农历正月初十起,县镇区商业街就人流如织,张灯结彩,渔家人往来穿梭在卖渔灯的摊位前,或询问或观赏,一家商户老板告诉记者,制作一个渔灯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现在很多人为了节省时间到街上买现成的渔灯,到农历正月十三为止,大约可以卖300多个。说到制作渔灯,海岛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巧么人”于栋财,别看他今年71岁了,演唱、弹奏乐器样样精通,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年轻人差,靠着悟性自学制作渔灯将近20年了,很多亲戚朋友喜欢渔灯,他总是慷慨的送给他们。他说,近些年,不仅养海的渔民放渔灯祈求平安,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也去“送灯”,图个好兆头!在于栋财家的大院里,一个2.5米长的“白色客轮”渔灯很是吸引人眼球,船身四周贴着“生态立县 渔业富县 旅游兴县 文化强县”几个大字很是应景。“这船型灯是我在排练节目之余,运用雪弗板和装橘子用的筐等废弃材料制作而成的,现在还差装灯、雷达、船锚和凉亭就完成了!这个大渔灯模型我准备留在县政府陈列,供人观赏,我还专门给孙子做了小渔灯,让他去海边放!”他骄傲地告诉记者。

      71岁的于栋财正在制作渔灯

          正月十三傍晚,人们三五成群来到海边漂放各式渔灯,记者发现,海面上的渔灯几乎全部依靠蜡烛发光,渔港两岸灯火璀璨,千万盏渔灯承载着渔家人的期盼飘向无边的大海,各景点相互映衬,整个港湾暖意融融,到处洋溢着欢乐气氛。现如今,用蜡烛、布等材料代替污染较重的电池早已成为海岛百姓的普遍共识,渔家祈福旧俗逐渐演变成具有环保理念的新民俗,更为长海县国际生态岛建设增添靓丽色彩。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