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放孔明灯、无人飞机等行为逼停飞机将追究刑事责任

      2017-02-08 09:1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2月4日晚,北京南苑机场一架飞机在滑行时,机组发现发动机搅缠疑似孔明灯物体,导致该航班延误,此事不容小觑。元宵节即将来临,不少市民会选择燃放孔明灯来庆祝佳节。然而,在净空区内,放孔明灯、风筝、无人机、排放大量烟雾,建设超高建筑物等都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大连机场呼吁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勿在机场净空区放飞无人机、孔明灯、家鸽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同时提醒,有上述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多个城市飞机被逼停

          进入2月,几乎每天都有飞机被逼停。2月2日晚,绵阳机场附近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导致航班延误或备降。2月3日下午,深圳机场有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飞及落地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导致多个出港航班延误。2月5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表示,机场净空保护区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非法飞行事件。

          大连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经理王文斌告诉记者,尤其是燃放升空的孔明灯以及风筝等一旦进入机场净空区,可能在视觉上对飞行员造成干扰。特别是孔明灯由铁制的框架制成,一旦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或者被吸入飞机的发动机内,后果不堪设想。

          哪些属大连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

          大连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外各20公里的矩形区域。具体范围:西北至东经121°18′、北纬38°4′,西南至东经121°16′、北纬38°53′,东北至东经121°48′、北纬39°2′,东南至东经121°46′、北纬38°51′。即北到金州五一路至开发区金马路,南到黄浦路至旅顺南路,东到姜家沟至老虎滩海岸沿线,西到拉树房至营城子湾以西旅顺北路的矩形范围内。

          违反法律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和机场的正常使用,制定了相当完善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分别就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建筑物或者设施的高度、规格及项目审批作出了规定。

          《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更加具体,第49条规定,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同时,第50条还规定,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外从事本条例第49条所列活动的,不得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对违反规定的公民,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罚。

          大连市政府在大政发 [2012] 40号《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机场净空保护区升空物体管理的通告》中规定,大连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从事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侵害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的活动。在机场周边区域,严禁燃放烟花、焰火,严禁放风筝、孔明灯、气球或其他升空物体。违反以上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