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今年春运期间两站将发送旅客约167万人

      2017-01-22 10:2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柳小倩)1月21日,市港口口岸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两站将发送旅客约167万人。其中大连站预计发送旅客99.4万人,日均2.5万人;大连北站预计发送旅客67.6万人,日均1.7万人。节前客流高峰期为1月20日—1月26日。为做好春运工作,大连站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围绕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等关键环节,全站合力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出行的旅行体验,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大连市港口口岸局(机场、火车站、大连港、交运集团)做客《12345市民热线》

          今年春运与去年相比铁路业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预售期缩短。互联网、电话及手机APP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仍然延后两天为28天,与去年春运60天、58天相比,预售期大幅度缩短;二是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业务进一步完善。自2017年1月1日起,铁路对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业务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由往年旅客只可在车站开车前办理挂失补业务进一步完善为,旅客可在车站开车前、列车上、出站前办理挂失补业务。三是旅客购票时增加了线下支付宝支付票款的支付方式。往年旅客购票时只能在铁路12306网站上使用支付宝进行线上票款支付,从2016年12月17日起,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上增加了支付宝支付票款的支付方式,旅客购票时,只要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票款支付,进一步方便了旅客购票。

          2017年春运,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的预售期与去年春运相比有缩短。即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预售票为3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28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大连、大连北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统一为13:00起售,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起售时间仍为8:00。其他车站起售时间请登录www.12306.cn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栏或拨打12306电话查询。这里也要提醒广大市民:互联网、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售票窗口提前2天,售票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只能发售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剩余的票额,如果没有剩余票额,则车站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也无票可售。建议旅客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两种售票方式购票。

          大连站创新服务项目 确保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2017年春运,做为外来务工人员流最为集中的大连站,把目光紧紧盯在外来务工人员这个最主流,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车站认真落实要求,积极与大连市总工会合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团体订票,拓宽购票渠道,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项目,保证了外来务工人员走得了、走得及时、走得舒适、走得满意。今年是车站连续第十一年与大连市总工会合作,为大连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把春运期间所有列车的硬座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为了便于务工群体办理团体车票,车站面向广大务工团体公布了车站务工团体申报电子邮箱,采取网上申报计划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务工团体人员的办理时间。车站增设了务工团体出票专口,共办理241家企业,务工团体票2.3万张,并计划开行办工专列35列次。为方便务工旅客进站乘车,在验票入口处开放“爱心通道”,候车大厅划分出务工团体候车区域,开设进站绿色通道,通过多种形式满足务工人员返乡需求。

          学生票在预售期上有什么变化?

          今年春运学生票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和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学生购票需求。一是学生可提前30天使用公用票额购买学生票;二是预留部分学生集中乘车期间(2017年1月13日至2月26日)图定列车硬座和二等座供学生使用;三是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14日期间,使用预留专用票额办理学生往返团体票;四是2016年12月15日8时起,学生票“一放到底”,学生可自行通过各渠道购买2017年1月13日至2017年2月26日的预留车票。

          自动售票机购买学生票方法:

          旅客在自动售票机选取学生票种并确认购票后,程序会首先提示旅客刷学生证优惠卡,在自动售票机上刷学生优惠卡与目前刷二代身份证使用同一区域。在学生证优惠卡验证通过后(有足够的次数并信息完整),程序会继续提示旅客刷二代身份证(判断后台数据库内本年度尚未满4次),当学生证优惠卡记录的身份证号与二代身份证号一致时,方可进行后续的支付、制票等流程。若一次购买多张票时,请按照屏幕提示依次刷相应证件。

          取/换票流程与购票流程相反:需旅客先刷二代身份证,屏幕会显示旅客的订单信息,当旅客选中打印的车票中包含学生票时,程序会提示旅客刷学生证优惠卡,同样,学生证优惠卡验证通过才能取票成功。

          在自动售(取)票机购取学生票时,学生优惠卡必须包含以下信息: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学校简称、学校地址、家庭住址、学生优惠卡号,如信息不完整,须到人工窗口办理。学生优惠卡信息由学校统一录入,请学生在购票前与学校联系,确认优惠卡有无上述信息。

          春运期间,旅客退票、改签业务办理时有无变化?

          今年铁路退票业务规则与去年相同,具体规定为:退票、改签业务实行全国通退、通改。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全国任意一个火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改签业务。但是务工团体票办理改签、退票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

          改签规定为:旅客须按票面标明的日期、车次、座别、铺别乘车。如不能按时乘车或变更到站(48小时以上),可办理一次改签手续。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或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内,不可办理改签到站,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旅客办理改签手续均需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方可办理改签。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改签后的车次票价高于原票价时,核收票价差额;改签后的车次票价低于原票价时,核收差额部分退票费。使用现金支付购买的车票在办理高票价改低票价业务时,应出示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对于二代身份证原件丢失的,可本人到3号窗口提供身份证号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改签),他人代办时,也必须凭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办理,如果没有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凭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办理改签。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

          退票规定为:办理退票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全国任一办理客运业务车站按规定办理。(乘车人因伤病等原因凭医院的急诊证明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到票面发站办理)旅客退票须在列车开车前到车站办理。退票时,开车时间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核收退票费,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核收退票费,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核收退票费,对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以上的进为1元。在窗口、自助售票机、互联网上使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退票成功后,票款将在15-20个工作日内返还至购票时的银行卡中。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退还带有○行字戳记的车票时,应到行李托运处先办理行李变更手续再办理退票。退票旅客须凭购票时提供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退票(对于二代身份证原件丢失的,可本人到3号窗口提供身份证号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退票)。旅客为他人办理退票时,须凭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如果没有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凭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办理退票。

          春运期间,车站加开哪些临时旅客列车?

          2017年1月20日至26日;1月31日至2月15日大连-白城间加开K5001次。

          2017年1月20日至26日;1月30日至2月15日大连-通辽间隔日加开K5045次。

          2017年1月20日至26日;1月31日至2月16日大连-长春间加开K5031次。

          2017年1月20日至27日;1月30日至2月6日、2月12日至15日大连~熊岳城间加开K5029次。2017年01月20日至2017年01月26日大连-佳木斯间每日加开K4833次。

          2017年01月20日至2017年01月26日大连-牡丹江间每日加开K4709次。

          2017年1月19,20,21,23,24,25日大连北-北京南间加开G4751/4次。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