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交专用道双休及节假日部分开放引发市民好评

      2016-11-30 09:4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赵德宇 记者 冉嬛)11月25日零时起,我市绝大部分公交专用道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对社会车辆开放。消息一出,广大市民尤其是私家车主纷纷点赞。据“大连交警”微信平台统计,仅仅5天时间里,就有上万网友留言,对公安交警部门盘活道路资源、民意主导管理的工作思路表示赞许。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驾驶员突破200万人。面对井喷式的交通需求和道路资源匮乏的矛盾,交警部门瞄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化应用前沿技术,不断研讨和试行新形势下的交通管理对策。此前,不少市民也对部分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不高的情况颇有微词。今年5月17日,“大连交警”微信平台一经开通,便吸引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关注,至今一经吸引关注量达到33万人。

          在这个功能强大的平台里,交警支队梳理出海量的信息,其中就有对公交车专用道的意见和建议。在前期大量的调研基础上,交警部门重点调查了双休及节假日的道路使用情况,根据不同区域公交专用道的特点,果断研判,及时调整,作出了大部分公交车专用道临时性开放的决定。

          沙河口区个体司机吴师傅,已经跑了20年出租车,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太好了,车子能跑起来了,客人也舒服!”私家车车主刘女士是一名刚刚开车的新手,听到这一信息异常兴奋“以前经常跑错路,也吃了不少罚单,这下可以把悬着的心放下了,路宽了,可以更专心地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

          对交警部门的举措,交通方面的专家也给出了积极的评价。海大交通研究所杨忠振教授表示,节假日、公休日时段开放交通高峰期公交专用道,符合国际惯例。虽然假期也有交通高峰期,但是这与我们工作日交通高峰期的通勤出行刚需不同,非必须保障范畴。市规划局副院长隽海民告诉记者,目前非工作日放开公交专用道的措施,对于双向4车道有设置高峰期公交专用道的缓解作用会很明显。交通调流措施要随着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交警部门表示,这次有限开放公交车专用道的举措,还只是一个管理上的尝试。希望广大市民通过“大连交警”微信平台等渠道,把更多的交通管理意见和建议提出来,让我市的交通资源更好地得到利用。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