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开通公交线路有三大原则 满足这些才能行

      2016-11-29 09:5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是不是老百姓有了出行需求就可以开通公交线路?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对开通或延伸公交是如何确定的? 记者从《12345市民热线》中了解到,开通公交线路是完善公交线网的重要工作。为了保障公交出行安全,优化公交资源,在开通公交线路上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开通公交线路三原则

          坚持城市公交网络化服务原则。结合大连市的城市发展规划和用地布局变化,中心区经过多年发展,公交线路相对密集,公交出行比较发达,城市周边地区公交覆盖相对薄弱。因此,现阶段我市公交线网规划主要目标是扩大公交的覆盖面积和通达率,填补公交空白,公交线路由中心区向周边地区辐射。

          线路要满足开设标准。第一是避免新增线路过长,线路最长不超过15公里,运行30-40分钟为宜;第二是为了保证较高的运输效率,为绝大部分的市民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增的线路要有一定的客流量;第三是为了节约公共资源,新增的线路要尽量避免与现有公交线路重复。

          有完备的公交基础设施条件。主要就是指有适合公交线路运营的道路和配套公交场站。只有公交配套设施完备了,才能考虑开通公交线路。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城市公交配套设施确经常被忽略。当小区建成后,导致我们已经规划好的公交线路不能及时引入,极大的影响了市民出行。也许有市民认为没有公交配套场站也可以引进公交线路。“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一般公交车长度大都在10-12,宽度为2.5,转弯半径为20-23,一般城市道路(在小区或工业区周边的支路)路幅宽度只有12-16,公交车在这样的道路上基本是不可能转弯或调头的,在这类没有公交场站(停回车场)地区设置始终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更不用说始终站应为司乘人员提供的休息、如厕等等设施。所以,公交配套基础设施是引入公交线路的一个前提条件。

          目前我市拥有电子站牌59块

          我市一直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推进智能化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对我们市民出行有哪些便利条件?据悉,2015年我市开工建设大连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

          “现在已完成一期工程主体部分建设,完成安装公交车辆车载终端2459套,在7路、16路东港运行区域及BRT线路全线安装电子站牌59块,大连公交手机APP软件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公交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等电子设备查询余条公交线路实时到站信息、换乘信息,最大限度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便于乘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提升出行效率。”市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赵立彬。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