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自贸区建设:推进贸易转型和监管模式创新

      2016-11-18 09:3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大连自贸区建设要推进贸易转型和监管模式创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按照简政集约、贸易便利的原则,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发展新优势。

          措施一

          完善国际贸易服务功能

          建立离岸贸易制度, 发展离岸贸易。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 培育跨国企业面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结算中心和区域性总部, 建立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建设能源产品、基础工业原料、大宗农产品等资源型商品的国际贸易交易平台和现货交易市场, 探索现期货联动运行机制。

          鼓励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 形成内外贸相互促进机制。

          推动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申请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 开展石油、石化贸易。

          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服务外包业务发展。

          鼓励设立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 按照国际标准采信其检测结果。

          积极推进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税务、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措施二

          建立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管理制度

          借鉴国际通行规则, 建设东北地区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 建设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进出境、贸易许可、支付结算、资质登记等业务的跨部门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

          实现贸易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国际贸易相关标准化电子信息, 处理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反馈。

          措施三

          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

          建立完善以离岸航运管理为核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 充分利用现有中资“ 方便旗”船税收优惠政策, 促进符合条件的船舶在自贸试验区落户登记。

          发展航运金融、海事仲裁、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航运经纪、港口物流等现代港航服务业。

          围绕辽满欧、辽海欧和辽蒙欧三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 加强和完善大连港在‘三大通道’中的核心枢纽节点功能。

          加快国际冷链物流、船用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

          建设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 开发多元化邮轮旅游产品,赋予沿海-海岸线型境内旅游离岸娱乐和消费政策。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放宽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推动海运集装箱和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

          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 试点开展外贸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大连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

          支持大连国际机场增加国际客、货航班, 加快推进东北亚航空枢纽建设。

          建设航空物流中心, 推进国际航空快件业务。

          支持大连国际机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通用航空、航空制造及维修、会展等临空经济产业。

          措施四

          创新监管制度

          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实施“ 一线放开”、“ 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服务模式。

          对注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 按物流实际需要, 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在大窑湾保税港区实施汽车转口进区保税政策。

          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

          探索大窑湾保税港区向自由港区转型。

          检验检疫在一线实行“ 进境检疫, 适当放宽进出口检验”模式, 创新监管技术和方法; 在二线简化检验检疫流程, 推行“ 方便进出, 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