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聚焦党代会】改革改革改革 为大连经济注入强心剂

      2016-11-16 09:3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李佳鹤)改革、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在今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大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唐军同志作的题为《勇当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排头兵 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而奋斗》报告中,“改革”二字被高频次提及,涉及领域相当广泛。报告内容传递出市委深化改革的决心,指明了未来五年大连政治经济发展方向——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樊篱,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这份报告也因此被本届党代表们称为最具期待性的一份报告。

          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大连要以需求为导向,有力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合理配置要素资源,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报告指明,要依法依据做好去产能工作,落后产能企业基本淘汰,过剩产能基本化解,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积极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现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为重点,认真落实国家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届时,还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完善要素市场运行机制,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强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优化环境,在市场地位、准入制度、资源配备上一视同仁,让民营企业在大连留得住、发展好,成为推动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

          构建开放性经济性体系

          基本建成“四个中心”

          大力支持金普新区先行先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各类重大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激发各开放先导区和重点园区的发展活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大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作用,把产业、产品和资本输出有机结合,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

          大连海岸线资源丰富,未来要增强航运中心辐射功能,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促进海港、空港联动发展,发展临港经济,壮大港航服务业规模,增强聚集要素能力,强化大连在全球航运网络体系中的地位。发挥物流中心带动作用,适应物流业信息化、国际化趋势。提高贸易中心建设水平,健全贸易市场体系,完善贸易服务平台,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强化金融中心地位,发挥大连商品交易所龙头作用,推动大连股权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稳健发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报告中指出,充分认识结构调整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多举并措,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

          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大连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快向“制造+服务”转变,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一批大国工匠,打造出“大连制造”的金字招牌。围绕广大群众对生活性服务的新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文体、休闲等产业。加大东港、梭鱼湾和新机场商务区建设力度,带动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市。推进农业产业化,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连拥有2.9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加快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打造海洋“蓝色粮仓”。推动水下机器人、钻井平台等海洋装备制造业升级,开发海洋新能源,壮大海洋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海洋产业。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