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聚焦党代会】“四化”统筹中提升城市竞争力

      2016-11-16 09:3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1月1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大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世博广场隆重开幕。唐军同志代表中共大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回顾。“坚持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统筹战略,是我市进一步加快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报告对此作了全面总结和陈述。唐军书记指出,五年来大连坚持组团式发展思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城市综合功能显著增强;五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成效显著;城市智慧化的实施和应用使得城市运转效率和市民生活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使得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大连推进全域城市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稳步提高

          五年来,大连坚持组团式发展思路,加快普湾新区、长兴岛、北黄海、太平湾开发建设,形成了“一轴两翼、一核一极七区多节点”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哈大高铁、丹大快铁正式通车,地铁1号线和2号线、星海湾大桥、莲花山隧道开通,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投入使用,全域路网、电网、水网逐步完善。普兰店撤市设区,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契机扎实推进中心镇建设,皮杨新城和炮台镇、谢屯镇、青堆镇、广鹿乡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兴起,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城市综合功能显著增强,东港、梭鱼湾和新机场商务区加快建设,服务业发展提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占GDP比重五年提高8.1个百分点。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做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篇文章,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石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产业链延伸,丰厚度提高,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规划。造船业加快向海洋工程和高技术船舶转型,海洋工程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一重加氢、光洋科技。大机床等一批领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实现做强做大,核电装备、轨道交通、数控机床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新产品、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居国内领先水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1510亿元。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储能装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附加值年均增长16.6%。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4%。

          ——大力推进城市智慧化,城市运转效率和市民生活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

          在全国较早提出城市智慧化战略,制定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的意见,智慧化成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推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三网”融合,加快“宽带大连”、“无线城市”建设,城区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围绕为民惠民便民,推进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卫生、智慧教育建设,智慧旅游领跑全国。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政府效率和透明度明显提高。推动公安大数据应用,智慧公安建设成绩突出、深入实施智慧城管工程,充分整合智慧化资源,积极推动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合作,城市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坚持在“四化”统筹中推进农业现代化,粮食生产稳定,“菜篮子”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设施农业面积达100万亩,新建海洋牧场50万亩,花卉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花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7.7%。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快速成长,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持续提高。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低收入村“造血”功能明显增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农业和农村经济焕发新的活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深化实施“六化”工程,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