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六个小区六千户居民率先尝试

      2016-11-02 09:1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郑朝霞 记者 李佳鹤)今日,中华名城小区的居民发现楼前多了很多新垃圾桶,桶身用红、绿、蓝等不同颜色的贴纸明确了其不同身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还有通体翠绿的废旧纺织物回收箱。11月1日,大连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8个小区的6000户居民率先尝试垃圾源头分类。

          据了解,大连市自1995年进行垃圾袋装化试点到1999年垃圾袋装化收集方式相对稳定后,2000年,随着国家建设部在全国选定8个城市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我市也在市区确定了部分住宅小区进行了分类收集的试点。“十二五”期间,我市又在“十一五”规划的城市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以填埋为辅”的指导思想基础上,提出了垃圾大分类的概念。10年间,虽然我市推行垃圾大分类探索过许多方法,但总体上源头分类效果仍不明显。截至“十二五”末,建筑装修和大件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还不够完善,餐厨垃圾收运率难以提升,居民源头生活垃圾分类进展迟缓。

      中华名城小区楼前的分类垃圾桶

          2015年底,大连市政府将启动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前期工作纳入2016年18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把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作为提升环境、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水平。为了制定出符合大连城市特点及居民生活习惯的科学分类办法,在中心城区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工作遵循“大分流、细分类”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通过先行尝试,找准重点,突破难点,探索改进当前垃圾收运体系的可行分类模式。2016年计划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区,各选取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先行实施垃圾分类试点。今年确定的首批6个分类试点小区分别是中山区的青林云海、枫林苑,西岗区的北京公园、中华名城,沙河口区的缤纷四季及甘井子区的壹品天城。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试点小区的居民户数和垃圾量增设了分类垃圾桶及废旧衣物回收箱。试点区域内的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技术要求进行分类管理,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力争在年底前建立服务6000户左右居民的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2017年底分类试点区域服务覆盖面计划再增加8000户左右居民。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建立一个包括居民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试点区域。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