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和用人单位有了劳动争议咋办?金普新区的小伙伴看过来

      2016-09-27 09:4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9月24日,金普新区管委会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金普新区有关劳动争议的相关话题和市民进行了交流。

      金普新区管委会做客《12345市民热线》。

          员工因劳动合同和企业产生争议可申请劳动仲裁 材料要五样

          据悉,若是员工因为劳动合同的内容和企业产生了一些争议,可以申请劳动仲裁。那么,申请劳动仲裁都需要带什么材料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申请劳动仲裁须提交下列材料:(一)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仲裁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劳动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和住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仲裁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理由;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三)能够证明当事人之间具有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如劳动合同书、工资支付凭证、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工作证等。(四)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者企业注册内容查询卡,查询卡由工商局调取,外资企业到需到市工商局调取。(五)委托他人参加仲裁活动的,须提交委托书一份;申请人是单位的,还需提供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书一份。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加班费

          市民陆先生是一个企业的职工,在节目中反映,上个月企业通知员工每个月基本工资调整为1200元,说通过加班可以赚加班费,肯定能超过1530元,请问这样合理吗?

          据悉,市民陆先生的提问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目前大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就是陆先生提到的1530元/月。第二个市民们要弄明白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什么。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都不包括在最低工资组成的范围,所以,如果陆先生或其他员工单位每月工资必须算上加班费才能超过1530元,是肯定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员工可以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解决。

          劳动争议有时间要求 案件复杂可延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43条的规定: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时,其中一部分事实已经清楚,可以就该部分先行裁决。

          用人单位无故不和员工续签合同有经济赔偿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劳动合同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正常到期终止,是有经济补偿金的。补偿标准在大连市标准文本的劳动合同书上面有,市民可自行查询。

          单位欠薪员工想申请劳动仲裁 时限有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27条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如果你还在该单位工作,你现在申请劳动仲裁不受劳动仲裁时效限制。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