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中小学生校服有望成为全国标杆

      2016-09-20 09:4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大连的60万中小学生的校服今后有了新标准,该联盟标准有21项指标高于国标,成为国内最严格的校服标准。年内,我市将有40家中小服装企业加盟校服标准联盟……19日,大连服博会上,《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正式发布。

          由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联盟、大连服装职业教育集团、大连学生装研发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发布会在大连世博广场举行。会上,由大杨集团组织牵头,与辽宁科诺纺织服装检测有限公司、大连市标准化研究院、大连市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等20余家发起单位,共同组建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联盟,并起草制定的我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正式对外公布。

          记者了解到,校服被称为“学生的第二张皮肤”,相比2015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该联盟标准在安全性、舒适性、耐用性、外观质量以及检测方法等方面要求更完善,而且也将严于“国标”,相当于给校服上了“保险”。作为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的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潘力说,首先在安全性上,该标准增加了致敏染料、邻苯二甲酸酯、铅含量3项指标的要求,与国际法律法规接轨,确保校服更安全。其次,在舒适性上,中小学生校服采用的布料含化纤成分较多,透气性和舒适性较差。该标准将棉纤维含量从35%提高到了50%,同时增加了透气性、透湿性、抗静电性3项指标,确保校服产品具备一定的舒适性。再次,是耐用性。过去中小学生校服易压褶,新标准结合校服使用人群为中小学生的特点,增加了拼接互染色牢度、撕破强力、耐磨性3项指标的要求,提高了校服的耐用性能。

          此外,对于校服的外观质量,针对家长普遍反应的校服尺码偏大、线头较多、容易起皱等问题,新标准结合校服缝制的特点,增加了规格尺寸偏差、针迹密度、缝份4个项目,保证了校服整体外观性能及产品质量。在检测方法上,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另一方面在新增安全性项目的检测方法上合理采用先进国家的成熟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

          据悉,年内,我市将有40家中小服装企业加盟校服标准联盟,明年将达到上百家,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侯玲玲说:“比如校服里面面料的成分,还有制作工艺上更加精细一些,校服标准做的更细致,中小学对校服需求很大,高校里边有学士服、博士服、硕士服,不仅大连整个国内高校都已经注意到,大家需要新的形象来符合新的时代发展需求。”

          可以说,本次新制定的《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不仅高于现执行的国家标准,而且从多个方面统一规范了中、小学生校服标准体系,将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的校服质量,彻底改变中、小学生的着装形象,真正造福我市在校中、小学生,既满足了学生需要,也满足了市场需求,更体现了大连特色。该标准的采纳和使用,将使大连的中小学校服,成为东北、乃至全国中小学生校服的标杆。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