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车主遭遇停车困惑?“路路通”帮搞定

      2016-08-24 15: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汪韵 记者 姜洁)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位成为有车一族开车出门的首要考虑。从网络游戏“抢车位”到现实版抢车位,各种心酸只有驾驶员知道……不过现在,你可以通过软件查询到周边停车场的车位状况,省心停车再不是奢望。

       
      通过“路路通”软件,能够快速查询该停车场是否合法

           收费合理吗?车主遭遇停车疑惑

          “抢个车位不容易。”成为大部分车主的心声。抢到车位收费没发票,也是不少车主遭遇过的情况。“很多路边都划了停车位,刚一停稳,有人会突然窜出来索要停车费,可交钱后连个正规发票都没有,这要出问题了我找谁啊?”

          “岭湾峰尚二期现有地上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收费合理吗?在开发区相关部门办理停车费收取有效证件了吗?”市民杨先生在民意网发帖咨询。住在富民广场附近的市民郭鹤鸣也有同样的困扰,他告诉记者,“这边停车缴费一直混乱,有人晚上强行收费,询问三证是否齐全,从不回答,大意是只要停车就需要给钱。”他想知道富民广场福荣一巷夜晚停车收费是否合理。

          “路路通”查停车场 合法、空余车位全都有

          记者从公安局了解到,停管办与市交警支队共同合作,通过交警支队的“路路通”软件,开发建设了我市的停车诱导信息云平台。目前已将全市停车场数据联入同一系统,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下载此软件,只要输入收费人员所说的停车场名称,即能够快速查询该停车场是否合法,也可以查询到所处位置周边的停车场状况。另外就是要求备案的正规停车场必须具备工商执照、停车场备案证和物价局的收费批复文件,同时,社会停车场需要竖立由物价局和停管办同时监制的蓝色“P”字牌。如果是非法停车场请市民打电话报警,公安机关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诈骗相关条款进行处罚。

          此外,还可以参考《大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停车场挪作他用或者停止使用,不得增加或者减少规划确定的停车位数量,不得改变公共停车场为社会车辆提供停放服务的性质。改变建筑物功能的,应当按照停车场(库)设置标准重新核算停车配建指标,并按照新核算的停车配建指标建设停车场或者停车位。

          停车场经营者承担因管理不规范造成车损的责任

          该办法显示,不同地段的经营性停车场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车辆停放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市物价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经营者收费时应当出具税务部门提供的统一发票,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应当使用专用计时器具。

          停车场经营者未尽管理义务或者管理不规范,导致车辆损毁或者丢失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车辆停放者因过错造成停车场设施或者车辆损毁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