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超7成受访市民建议老师孩子吃“大锅饭”

      2016-08-23 14: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自从中小学餐费提高,民意网上有关午餐质量的呼声小了,随之而来的是家长对于各种监督机制的关注。马上开学了,本期民意调查就聚焦《喃们都是怎么监督学校午餐的?》经过一周的调查,有62位市民参与,74.19%的受访市民表示,希望老师和孩子一起吃“大锅饭”,能起到更好地监督作用。

          根据调查显示,62.22%的受访市民是通过询问孩子得知学校午餐质量如何的,通过学校公布食谱得知午餐质量的受访市民不足20%,仅有少数的受访市民选择了定期到供餐单位参观、和其他家长交流心得得知孩子的午餐情况。

          市民佟女士的孩子去年刚上一年级,经历了中小学生午餐涨价的前后两个学期,对此可谓较有发言权,她告诉记者,学校午餐涨价之后孩子吃的确实比以前好点,但是从孩子拿回家的饭盒里还是能看到剩菜剩饭,菜品质量有待提高。“一根青椒中间挖空后填满肉馅,这道菜我们虽然说经常吃,但是每次看到孩子拿回家的饭盒里,这道菜从来都是剩下的,问他为啥不吃,说怕辣,还说班里的很多同学都不吃,虽说青椒真的不辣,但是很多孩子却从来不吃,为避免浪费,这样的菜品是不是就可以更换了?”佟女士对中小学午餐提出建议,希望多观察孩子的午餐需求,更加提升午餐质量和营养搭配。

          在第二个选择汇总中,74.19%的受访市民表示,希望老师能和孩子一起吃“大锅饭”,这样能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有22.58%的受访市民表示,老师和孩子分开就餐比较好,毕竟学生的午餐不能套用成人的标准。

          对于老师孩子午餐不同的现象,民意网上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市民家长就建议说,希望老师和学生能够统一伙食标准,“我对教师和学生不一样的伙食很不理解,为什么学生的伙食老师不吃?我提议老师应该和学生统一伙食,以显示公平的就餐标准。”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他儿子所在的小学也存在老师孩子不同食的现象“每次我儿子看见老是吃的小饼都馋的紧。”孙女士道。记者采访时发现,每个学校的规定不同,有的学校老师孩子分开就餐,有的学校就是老师孩子同吃“大锅饭”,记者从高新园区党工委了解到,大连第十七中学是一个拥有百名教师,一千余名学生的大校,师生同吃一锅菜,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在喃们对目前的午餐还有什么改进建议选项中,“争取每天中午有面食,不要一年四季总是米饭”、“每个星期能给孩子增加一次牛奶或酸奶”两个选项并驾齐驱,都占总数的35.48%,16.13%的受访市民选择“中午的水果要坚决保证”,还有的市民建议中小学午餐要是有点配汤就更好了。

          记者采访时发现,每个学校之间午餐不尽相同,市民石波就称,听说甘井子区的学校午餐时都有水果,“为何沙河口区的学校没有?”石波疑问道。而市民孙女士和佟女士均反映称,听朋友说有的学校午餐有面食有米饭,可是自家孩子午餐的主食只有米饭,孩子每次看到老师的午餐有小饼都很想吃,佟女士还表示,要是学校午餐有汤就更好了。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学生午餐并没有强制要求必须有水果,对奶或酸奶等奶制品也没有要求,但根据《大连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四季标准食谱》要求,中小学午餐中要有蔬菜、大豆或豆制品,保证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