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全国助残日大礼:我市出台加快残疾人小康意见

      2016-05-16 10: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期间,我市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共同庆祝这一残疾人朋友的节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为全市35.4万残疾人献上了节日大礼。

          该《实施意见》明确了从医疗、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帮助残疾人共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全市残疾人小康进程。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实施意见》重点提出了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和22项具体内容,涵盖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扶贫、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权益保障、无障碍建设和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没有残疾人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这一主题,明确了在国家普惠政策基础上的特惠扶持措施,重点是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民生的兜底保障制度和促进残疾人基本生产生活状况的大幅度提高。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离不开广大残疾人的自身追求和创造,《实施意见》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与全市人民一道同奔小康社会。

          全面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具体包括加大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力度、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社会保险,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保障重度残疾人生活照料和完善困难残疾人救助政策等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困难家庭中依靠其他成员供养的重度残疾人,可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到2018年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具体包括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稳定发展集中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就业,加大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力度等内容。《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未达到安置残疾人比例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大残疾人个体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帮助残疾人实现自主灵活就业。将农村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贫困监测体系,实施的各项扶贫措施优先扶持残疾人。

          全面扩大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具体包括强化残疾预防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优先发展融合教育,完善残疾学生资助政策等。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为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0-6岁残疾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全面建立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残疾人服务机制。具体内容包括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广泛开展助残服务活动等。健全残疾人服务产业扶持政策,对残疾人服务企业在金融、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服务。扶持以服务残疾人为宗旨的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以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的公益性医疗、康复、特殊教育、托养照料、社会工作服务等机构。

          全面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具体包括大力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力度,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监管,发挥残疾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实施残疾人文化艺术和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在各区市县分别建设一批残疾人文化艺术工作示范点和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我市现有35.4万残疾人。据2015年全市残疾人群体生存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显示:我市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还比较大,还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残疾人在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障碍,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目标还很艰巨。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