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春运期间火车站车票的那些事儿

      2016-02-01 15:1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今年的春运车票预售期和预售时间与往年比有变化吗?”1月30日,大连火车站做客《12345市民热线》,记者从节目中获悉,2016年春运,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的预售期与去年春运相同。即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预售票为6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58天)的原则同步执行。临时旅客列车的预售期与去年相比有所延长,所有售票方式的预售期均为40天。

      大连、大连北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统一为13:00起售,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起售时间仍为8:00。临时旅客列车车票各种售票方式的起售时间为8:00。其他车站起售时间请登录www.12306.cn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栏或拨打12306电话查询。“这里我们也提示广大市民:互联网、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售票窗口提前2天,售票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只能发售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剩余的票额,如果没有剩余票额,则车站窗口和火车票代售点也无票可售。建议旅客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两种售票方式购票。”副站长孙洪喆。

          火车站自助购票区都是怎样分布的?

          大连站南一楼自助购票区:南一楼售票大厅内,设有11台自动售取票机,可办理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南二楼自助购票区:南二楼室外落客平台东侧,内设5台自动售取票机,可办理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北一楼自助购票区:北一楼售票大厅内,设有7台自动售票机可办理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大连北站:A1售票厅内有15台自动售取票机,A2和B2售票厅内,各有10台自动售票机可办理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业务。

          温馨提示:

          自动售(取)票机购票、取票方便快捷,排队旅客相对较少,在春运售票高峰时段,车站将安排志愿者在各自助售票区为购票旅客提供导购服务,建议使用二代身份证身证件购票、取票的旅客优先选择自动售(取)票机购取票。

          学生票在预售期上有什么变化?

          今年春运学生票采取提前预售和预留专用票额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学生购票需求。一是学生可提前60天使用公用票额购买学生票;二是预留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学生集中乘车期间图定列车硬座和二等座供学生使用;三是2015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期间,使用预留专用票额办理学生往返团体票;四是2015年12月11日8时起,学生票“一放到底”,学生可自行通过各渠道购买2016年1月10日至2016年2月29日的专用票额车票。

          自动售票机购买学生票方法

          购票

          旅客在自动售票机选取学生票种并确认购票后,程序会首先提示旅客刷学生证优惠卡,在自动售票机上刷学生优惠卡与目前刷二代身份证使用同一区域。在学生证优惠卡验证通过后(有足够的次数并信息完整),程序会继续提示旅客刷二代身份证(判断后台数据库内本年度尚未满4次),当学生证优惠卡记录的身份证号与二代身份证号一致时,方可进行后续的支付、制票等流程。若一次购买多张票时,请按照屏幕提示依次刷相应证件。

          取/换

          取/换票流程与购票流程相反:需旅客先刷二代身份证,屏幕会显示旅客的订单信息,当旅客选中打印的车票中包含学生票时,程序会提示旅客刷学生证优惠卡,同样,学生证优惠卡验证通过才能取票成功。

          在自动售(取)票机购取学生票时,学生优惠卡必须包含以下信息: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学校简称、学校地址、家庭住址、学生优惠卡号,如信息不完整,须到人工窗口办理。学生优惠卡信息由学校统一录入,请学生在购票前与学校联系,确认优惠卡有无上述信息。

          春运期间,旅客退票、改签业务办理时有哪些变化?

          今年铁路退票业务与去年基本相同,具体规定为:退票时,开车时间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核收退票费,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核收退票费,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核收退票费,对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改签业务与去年春运的主要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办理一次变更到站。二是改签后的车次票价低于原票价时,核收差额部分退票费。具体规定:旅客如不能按时乘车或变更到站(48小时以上),可办理一次改签手续。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或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内,不可办理改签到站,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如开车后旅客持大连北站始发列车的车票在大连站无法办理改签,只能在大连北站办理)。旅客办理改签手续均需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方可办理改签。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改签后的车次票价高于原票价时,核收票价差额;改签后的车次票价低于原票价时,核收差额部分退票费。使用现金支付购买的车票在办理高票价改低票价业务时,应出示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他人代办时,也必须凭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办理,如果没有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凭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办理改签。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

          若车票不慎丢失,该怎么办?

          如果车票不慎丢失,旅客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办理一次挂失补办手续,补办一张新票。

          提示:以下情形,不办理挂失补办手续:(1)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2)原车票已经退票的。

          另外今年铁路部门通过客票系统重点盯控累计挂失3次以上或近三个月累计挂失2次以上的挂失补旅客信息,并将相关信息传递至验证口或进站检票口、列车长、出站检票口。车站验证口或进站检票口、出站检票口人员收到挂失补重点旅客信息后,重点查验是否存在持挂失补原票的人员进、出站。一经发现,应收回原票,拒绝其进站乘车;出站口发现的,应按无票处理,除收回原票外,按章办理补票手续,同时及时通知铁路公安部门现场依法处理。

          春运期间,车站加开哪些临时旅客列车?

          春运增开临时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预售期均为40天(8:00起售)具体如下:

          1.2016年1月29日—2月6日隔日,大连-白城加开K5001次,大连站始发6:00开,到白城19:10。

          2.2016年2月1—7日,2月11—26日,大连-长春加开K5031次,大连站始发6:30开,到长春16:44.

          3.2016年2月3—7日,2月10—15日,大连-熊岳城加开K5029次,大连站始发10:16开,到熊岳城12:26。

          4.2016年1月29日—2月6日,大连-佳木斯加开K4833次,大连站始发17:20开,到佳木斯次日14:01。

          5. 2016年1月22-24、29-31日,2月1-6、10-14、19-28日,大连北-沈阳加开G8067次,大连北站始发20:15,到沈阳22:16.

          6. 2016年1月30、31日,2月1、3、4、5、13、14、15、23、24、25日,大连北-北京南加开G4735次,大连北站始发21:28,到北京南次日2:57。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