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1月1日起大连实行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

      2015-12-23 09:31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记者仰山

          上月底,我市召开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并调整煤气销售价格听证会。如今,用气价格终于尘埃落定,根据我市发改委最新通知,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并适当调整煤气销售价格。根据调整,居民用气售价最低提高0.2元/立方米,同时设置3档。

          居民用气分三档 用得越多单价越贵

          以后使用煤气不能太任性了!根据发改委最新通知,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分为三档,以户为计算单位,以年为计算周期,实行超额累进加价。

          第一档,年用气量600立方米及以下的(每月用气量50立方米及以下的),销售价格由现行的每立方米1.4元调整为每立方米1.6元;

          第二档,年用气量在601-900立方米之间的(每月用气量在51-75立方米之间的),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1.9元;

          第三档,年用气量901立方米及以上的(每月用气量76立方米及以上的),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

          非居民用气各有各的“价码”

          除了居民用气价格“大动干戈”外,记者看到,一些非居民用气价格在本次听证会后也有了定论。原执行居民气价的学校、幼儿园、部队以及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应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暂不执行居民阶梯价格,销售价格按第一、第二档平均价格水平执行,即每立方米1.75元。

          而那些非居民用户用气销售价格由现行每立方米2.4元调整为每立方米2.6元。

          独立用气户也有说法

          楼内集中供暖是最常见的,但我市也不乏无集中供热设施、利用煤气独立采暖的居民用户,对于这些用户的煤气用量,此次听证会后也有了说法。经供气企业认定,无集中供热设施、利用煤气独立采暖的居民用户,暂定在居民生活第一档用气量的基础上每年增加3000立方米采暖用气量,即第一档年用气量为3600立方米及以下;第二档年用气量为3601-3900立方米;第三档年用气量为3901立方米及以上。

          调整范围圈定在市内主城区

          记者看到,本次煤气销售价格调整范围圈定在市内主城区,适用于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园区区域内由大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供气的用户。其他已通气的区市县、先导区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在2016年底前建立本地区的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