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路灯灯杆样式惹市民讨论 部门回应或可考虑 

      2015-12-22 15:0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路灯不仅能照明,也要成为主干道的装饰品。”“有网友建议根据各个主干道文化特色的不同,让大连主干路路灯杆采用不一样的款式,对此建议我不赞同。”近日,市民于先生和市民陈先生先后就路灯款式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市民觉路灯款式单一 望各具特色

          “大连是旅游城,希望能抓住一下细节方面。比如,每条主干路街的路灯杆会有不一样的款式,或者是根据各个主干道文化特色的不同,把路灯杆款式做出相应的调整。”12月17日,市民于先生在民意网发帖发表自己的看法。市民陈先生表示随着大连建设亮化节能工程的推进,大连的路灯已经充分的减少了高耗能的灯泡。改用的是节能灯,这充分的减少了浪费资源,让人称好,但路灯的款式没有新鲜感。

          “大连市内四区的各个主干道路灯杆的款式都基本一个样,都是灰色弯钩形简易的款式,没有新意。”于先生给记者举例说,就拿人民路一带沿线来看,它是城市主干道也是城市中的标志,但是道路两旁的路灯杆跟城市的其他主干道路都是一模一样,应该跟其他道路的路灯杆应该不一样,换一种能体现出人民路的特色的路灯杆。“每条主干路街的路灯杆,不应该全都是一种款式,沈阳的路灯款式就比大连的款式多,让人有种新鲜感!所以大连应该考虑这方面的细节,路灯不仅能照明,也要成为主干道的装饰品。”

          市民不赞同路灯款式繁杂 路灯功能为照明

          时隔四天,市民陈先生针对李先生的建议也在民意网发帖留言。市民陈先生表示并不赞同让大连主干路路灯杆采用不一样的款式的想法。“现在大连主干路街路灯杆普遍采用银色外饰面,从柱根到柱顶由粗渐细的外形就是大连的特色。这种款式简洁大方、施工方便、经济耐用,可以承担其必要的功能。”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认为路灯主要功能是照明,其外观在城市景观中处于陪衬角色,同时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如果搞得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就是喧宾夺主,同时给施工、安装以及后期的保养增加难度,浪费宝贵的建设资金。

          “我认为花式照明灯只需要在广场、公园等点式景观设置,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即可。”陈先生表示香港的繁华程度是有目共睹的,但其路灯杆很普通且样式单一,就是把定位于一个配角的地位,我觉得值得借鉴。

       
      市民在民意网上针对路灯灯杆样式提出不同建议
       

          部门:市民建议日后更换灯杆时或可考虑

          记者从市城建局路灯处了解到,路灯灯头的零器件一般五年以上就开始老化,灯杆由防腐材料制成,使用年限一般情况下可达到二十年到三十年。城建局路灯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路灯灯杆功能上都是完好的,如果单从美观的角度便对其进行更换,有点浪费。而对于市民于先生建议主干路换有特色的灯杆,该工作人员表示,若之后中山路灯杆到了更换的标准,可以考虑在样式上加以调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节日景观照明目前都是由各区负责。下一步,新的城市照明法规出台后,对重要地区可能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