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冬日利剑”斩“乱麻” 东关街大变样

      2015-11-25 09:5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因为经常路过东关街附近,也常在附近用餐,对那里可谓印象深刻。房屋结构特点和人口构成都决定了那里的消防、治安状况堪忧。这么多年以来它就像一个顽疾,形象丑陋、污水横流、经常复发……这回冬日利剑行动办实事儿了,解决了附近百姓心头之患!治安、消防隐患不除,人身财产安全无法保证,谈什么民生?给公安局点三十二个赞!”市民王国顺在民意网上感谢道。11月23日,伴随着今冬第一场飘雪,“冬日利剑”专项整治行动圆满落幕,今冬环境整治将进入常态。此次“冬日利剑”1、2、3、4号专项整治活动共整治全市2069家废旧收购点、排查临街集贸市场和商铺1万余家、清理香炉礁桥下非法占道总长度5.5公里、铲除东关街各类隐患2300余处,破获案件21起。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解“冬日利剑4号”——清理东关街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详情。

          起因:市民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地段列入专项整治行动 逐步彻底清理

          “废品收购站环境堪忧,蚊蝇满天、私拉乱建、污水横流”、“香炉礁旧货市场严重影响交通”、“东关街‘脏乱差’环境与学校教书育人环境格格不入,存在安全隐患、不放心的食品摊位随意摆在校园门口,学生食品安全岌岌可危”……民意网上这样的帖子不在少数。10月23日起,市公安局联合工商、城建、食药监等多部门,结合全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三元街消防隐患整治为突破口,对全市废品收购业、临街集贸市场和商铺、香炉礁桥下市场占道经营、东关街棚户区风险隐患四个方面,展开强有力的凌厉攻势,开展全面彻底的清理整治。

      原来的东关街,楼与楼之间全部被杂物堆满,私拉电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整治前的东关街,住户用电、用气不规范、明火取暖,火星乱飞,楼前楼内还堆放大量易燃物。

          成果:扰人的废品收购站、香炉礁旧货市场、“城中村”全部清理 市民交口称赞

          “周边的医疗环境的安全,对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非常有好处的。这个冬日利剑行动,我觉得确实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了”、“东关小学周边的安全隐患和商贩全部清除后,感觉到孩子和老师走到学校,更安心了、更放心了。而且从食品安全这块,再不用担心孩子吃三无食品了”、“哎呀这次清理的好啊,我替俺妈谢谢各位领导了,要不然东关街这环境太差了”……11月23日一早,记者跟随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来到整治后的东关街,原先脏乱差的街道焕然一新,市民们对此次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也赞不绝口。

      东关街彻底清理后,处理垃圾300余吨。

      据悉,此次“冬日利剑1号”行动全面清理整治了废旧收购业和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全市2069家废旧收购站点全部彻底清理,共清除废旧物品1981吨,拆除违建临建394处、11000平米,破获各类案件16起,全面肃清了消防、治安、环境等安全隐患;“冬日利剑2号”行动强力排查治理了临街集贸市场和商铺消防隐患,共排查临街集贸市场和商铺1万余家,发现隐患1万余处。其中,违规用电1500余家、违规用气570余家、违规留人住宿700余家。现已整改11500余处,临时查封231家,责令停产停业233家,拆除消防违规商铺305家,拘留25人,有力维护了重点行业场所的消防安全;“冬日利剑3号”行动成功取缔了香炉礁桥下非法占道行为,共清走固定商户2000余户,个体经营4500余人,清理占道经营总长度5.5公里。有效缓解了鞍山路至香炉礁桥洞640米区域、东北路至北岗桥两侧2600米及周边路段交通压力,彻底净化了困扰该地区多年的社会问题;“冬日利剑4号”行动重拳铲除了东关街棚户区风险隐患顽疾,目前,该棚户区内占总数96%以上的流动租住人员、商铺全部迁出。期间,还查处各类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2300余处,依法打掉贩卖假冒伪劣烟酒、食品和黑食品加工点8个,查缴假劣商品54种近800件,取缔非法商铺和流动摊位57个,破获毒品、赌博、逃税、制售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网上逃犯1名。一举肃清了东关街地区消防、治安等各类安全隐患。

       东关街周边的同庆街10号楼是个废弃的老楼,此次行动共在此规劝了40余户商户,解决了上百个安全隐患。

        东关街清理后组图: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