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乘坐地铁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2015-11-09 09:4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柳小倩)11月7日,在辽宁省消防宣传月即将到来之时,大连市公安消防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隐患防范方面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市公安消防局工作人员现场接听市民热线电话

          汽车挡风玻璃、驾驶座等处不宜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

          汽车上路行驶前,要认真进行检查,确认机件良好,特别是电路、油路良好,才能投入运行,防止“带病”运行。行驶中如发生故障,要认真查明原因进行维修。车辆在有谷草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员要特别注意,保持低速行驶,当发现异常情况,因立即停车检查。严禁携带化学危险品的乘客上车,如有发现,应立即采取安全措施。装运可燃货物时,必须对货物进行严密包裹覆盖,押运人员和其他随车人员不得抽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再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汽车上装有化学物品或进入有易燃、易爆场所及其其他禁火区域,应配戴火星熄灭器(防火帽)。如汽车驶入禁火区域时发生故障,不得就地修理,应推出禁火区域后再进行修理。汽车要随车配备灭火器材,如灭火毯、灭火器、防火沙等灭火设施。在高温季节,不要在汽车的挡风玻璃、驾驶座等处放置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以防高温暴晒引发火灾。

          乘坐地铁、轻轨起火了应该怎么办?

          现大连市地铁1号线,2号线已经全面开通,地铁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乘客进入地铁后,要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乘客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也可以按动地铁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在两节车厢连接处,均贴有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即是紧急报警按钮所在的位置。要做到扑火自救。发现火情后,除了及时报警外,要寻找附近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力求把初起之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将其扑灭。灭火器位于每节车厢两个内侧车门的中间座位之下,上面贴有“灭火器”标志。乘客旋转拉手90度,开门就可以取出灭火器。如果火势蔓延,乘客无法进行灭火自救,这个时候应保护好自己,进行有序安全逃生。将老、弱、妇、幼的社会弱势人群先行疏散至安全的车厢。如初期火灾扑救失败,应及时关闭车厢门,防止火势蔓延赢取逃生时间。逃生时,应采取低姿势前进(但不可匍匐前进,以免贻误逃生时机)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和鼻子,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采取自救或互救手段疏散到地面、避难间、防烟室及其他安全地区。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慢慢撤离。在逃生过程中要保持镇定,不要盲目的相互拥挤和乱窜,要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疏散。如果火灾引起停电,可按照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方向进行有序逃生。万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

      [ 责任编辑:柳小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