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房屋产权登记80%以上的业务都实现了即时办理、立等可取

      2015-09-21 09:4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9月19日,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作客《12345市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房屋登记等问题做了交流。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各项房屋登记业务,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也做了很多便民举措,比如说,截至目前,房屋产权登记80%以上的业务都实现了即时办理、立等可取,这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抵押登记的工作时限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2个工作日,既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也降低了企事业单位的融资贷款成本。

       
      9月19日,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作客《12345市民热线》。

          市民热问:有文件表明,地税部门在办理房屋赠与转让核税手续时,不需要收取赠与公证书,请问在办理房屋赠与登记时,还需要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房屋赠与行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房屋转移行为,这种赠与行为的协议一旦确定后或经过公证后,不可更改,而且房屋赠与行为绝大部分发生在家庭内部成员中,一般没有直接的钱款交接;因此,在地税部门在办理房屋赠与转让核税手续不收取赠与公证书同时,我中心与公证部门研讨议定,对房屋赠与行为采取自愿公证的方式:即赠与双方当事人到房屋登记机构现场填写《房屋赠与协议》及受赠人接受房屋赠与的文件,只要是赠与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无需提供赠与公证文书,减轻权利人的负担;如果赠与方为回避家庭矛盾或将房屋赠与给未成年子女,需要以公证文书来固定房屋赠与行为时,可以自愿公证。

          市民热问:购买开发企业的商品房并已登记,入住一年后发现屋角渗雨,多次维修没有效果,双方协商退房,请问能办理退房撤销产权证吗?退回的房子开发企业还能以商品房的形式出售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经记载于登记簿的房屋不能因协商退房的形式撤销产权证,开发企业只能以购买的形式回购房屋,回购的房屋仍可以以商品房的形式出售。

          市民热问:原来在集体土地上建有住房一处,办理了宅基地土地证和集体房屋产权证,现已经撤镇化归国有土地并更换了土地证,请问如何办理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产权证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产权人持国有土地使用证、本人身份证、原房屋注销证明和所在区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证明即可到我中心更换房屋产权证。

          市民热问:我的家庭原有一套房改房,十几年前动迁时领取补偿费搬到父母家居住,我今年欲买房开购房资格证明时才知道自己名下已动迁拆除的房屋居然没有注销,对购房缴纳税费有影响,请问应当如何办理?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要求当时负责动迁的部门持拆迁批复动迁协议和产权证申请注销登记,登记机构现场核实后注销。

          市民热问:我离婚时孩子归我抚养,房屋办理到未成年孩子名下,现在想出售这套房屋,孩子仍未成年,还需要前夫出面办理手续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出售未成年子女的房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应当由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代为办理,并出具所得钱款用于未成年子女的就学、治病的承诺,还要有房屋出售后未成年子女居住地的保证,强调一点,一般离婚后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是其父母,处分房屋时原夫妻应当共同申请。

          市民热问:我购买了一套跃层式住宅商品房,面积366平米,已取得产权证,根据居住三代人的实际情况改建为楼上楼下两套独立居室,请问申请分别办理两个房屋产权证可以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根据《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规定,住宅房屋登记最小单位是以独立成套的房屋。跃层的房屋从规划的角度上就是独立成套的,不能再次分割办理。

          市民热问:我几年前在市内购买了某开发商三套同层毗邻住宅,为使用方便将三套房屋装修时全部贯通了。请问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能按照一套房屋办理吗?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根据《房屋登记办法》第十条规定:“国有土地范围内成套房屋,以套为基本单元进行登记。”规划设计为三套房屋,应当以每套为登记单位按套登记,不能合并为一套登记。

          市民热问:我是替长年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咨询:他父母去世后遗留一处产权房屋,在本市生活的哥哥隐瞒了兄弟两个是继承人的事实,单独做了公证书后并继承了房屋。经与公证部门核査后,公证部门已经撤销了原继承公证书。请问能够凭撤销公证书的文件直接撤销房屋权证吗?后续如何办理?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应当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登记机构依据生效的司法文书才能撤销房屋权属证书。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