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银监局提醒您需掌握的防盗刷知识

      2015-09-06 14:2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银行业联系着千家万户,我们每个人都有银行账户、有各种银行卡,都经常同银行打交道,办理各种银行业务,可以说,银行业的服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9月5日,作为银行业的监管者和从业者的市银监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消费者需要规避的风险及相关知识给于提醒。

          记者在节目中了解到,根据市银监局对2015年上半年信访投诉主要业务领域统计,各类业务投诉占比为:信用卡34%,存款相关业务28%,个人贷款12%,代销保险12%,理财业务6%,自助机具4%,电子银行3%。

          消费者必须掌握防盗刷知识

          在用卡颇多的当下,消费者要掌握一定的防盗刷卡知识。节目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刷卡尽量将手中磁条卡换成芯片卡,防止卡片被复制。卡不离视线。切忌把信用卡转交他人代刷,不要在非正规商铺刷卡消费。再者卡和身份证分离。避免发生信用卡和身份证同时遗失而被盗刷。还要注意,输入密码时注意遮挡,不用简单密码和易猜的密码,定期更改密码。妥善保管卡面信息,尤其是信用卡背面后的三位码不要轻易复印或将卡借给他人使用;不要随意登陆不明网站,小心木马程序套取支付密码。开通短信提醒功能,随时掌握银行卡余额变动情况。给银行卡设置每日、每笔最高取款或消费限额。消费者若遇到盗刷情况,及时通知相关银行,并立即到附近柜员机或者银行取100元证实目前卡在你自己手上,然后再报警。

          电子银行要“四当心” 理财产品要“五清楚

          一要当心收到的不明来路的信息。二要当心伪装或假冒的“钓鱼”网站。三要当心公用电脑中的监测或木马程序。四要当心不正规的交易支付平台。市银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理财产品要“五清楚”:要清楚理财产品性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清楚开发设计方是银行,清楚资金具体投向,也要清楚合同内容。

          防范非法集资

          不可相信有“免费的午餐”。对照现行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看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较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非法集资。查询政府网站、工商登记资料,通过网络和媒体搜索查询相关企业是否有非法集资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故伎重演。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还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