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超三成受访市民遭遇小区电梯没有及时安检

      2015-08-11 09:0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尹燕飞)大连早期电梯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逐年增加,电梯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近日,随着多位市民在民意网留言反映小区的电梯安全问题,民意调查特别给予关注,推出调查问卷《喃家小区的电梯喃信得过吗?》。经过一周的时间,共有47位市民参与调查,其中30.86%的受访市民表示遇到过电梯没有及时安检的情况,16.05%的受访市民遇到过电梯坠落。记者提醒市民,如遇到电梯故障或发现隐患,可拨打12365质量技术监督举报电话。

          数据显示,在“喃家小区电梯出现过以下情况吗?”这一题目中,30.86%的受访市民把票投给了“电梯没有及时安检,超期使用,整天担心安全问题”;16.05%的受访市民表示乘坐小区电梯时“发生过坠落现象,可吓人啦”;13.58%受访市民遭遇过“电梯灯坏过,黑乎乎不敢进”;12.35%受访市民遇到过“电梯门不好用,总是卡住,关不上门”。

          “大连市中山区普照街33号鸿霖大厦右侧两部电梯已经过检一年多,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张珈鸣”在民意网上留言反映电梯安全问题。无独有偶,市民“匿名”也在民意网上留言:“我是沙河口区红旗东路12号楼的居民。该楼建筑层数15层,每层8户,仅有一部电梯供使用,且近期已多次出现电梯掉落数层现象。”

          
      大连市内某小区的电梯。

          记者就电梯检验问题咨询了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底,大连市共有电梯3.7万台,在用电梯约3.5万台,其中乘客电梯2.8万台。国家对电梯有专门的检验机构,并且检验机构取得了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许可证,检验实行区域化管理,也就是大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负责大连全地区的机电类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包括电梯、起重机械、场内机动车辆等设备的监督检验。经过检验合格的电梯(每年一次)由检验单位发给电梯使用标志,乘客可以查看轿厢内粘贴的使用标志的下次检验日期,如果超期,应找使用管理单位,比如物业公司,要求他约请检验单位进行定期检验。另外,乘客可以监督电梯是不是有维保单位进行定期维保。”

          同时,记者了解到,市民如遇到电梯故障或发现隐患,可拨打12365质量技术监督举报电话。质监部门受理举报后,将立即赶赴现场予以查处,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举报人。

          在“喃家小区电梯收费吗?”这一题目中,59.57%的受访市民选择“不收费”的选项,余下的受访市民选择了小区电梯收费的选项,其中21.28%的受访市民选择“按月收费”、12.77%的受访市民选择“按人收费”、6.38%的受访市民选择“一次性购买电梯卡”。

          “我是旅顺新加坡花园小区的一名业主,我们小区自从年初安装电梯卡后,电梯费与物业费捆绑收费,不交者步行上楼回家。”市民“刘女士”在民意网上留言反映自家小区电梯问题。记者了解到,按照大连市电梯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物业费与电梯费共同收取不属捆绑收费,电梯费收取可按不超过0.3元/㎡或每人每月不超过10元的标准收费。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