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全市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拉开序幕 多部门联合执法

      2015-08-10 15:2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上车不要票就从来没人主动给”、“车票价格不透明”、“明明是大连到开发区的车,到金州的乘客也能半路拉上吗”……民意网上关于大客车非法经营的投诉不在少数。8月10日,记者从市交通局客管处了解到,全市运管部门和交警部门开展第一次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对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8月10日当日,客管处稽查大队和高一大队、高三大队分别在后盐、大窑湾、董家沟三个高速口进行检查,共检查车辆800余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营转非”客车2台、其他非法营运车辆3台,查处营运客车违法经营行为14起,查处各类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8起。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

          背景:多部门联合执法 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按照市交通局组织开展的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市交警支队组织开展的“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交通违法统一行动的部署,市交通局客管处和市交警支队公路处、宣监处于8月份组织全市运管稽查队伍和交警大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本月联合执法,主要加强对大客车的执法检查,严查“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交通违法行为,线路班车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超员、不按规定使用道路运输业专业票证,旅游包车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持有虚假包车客运标志牌等违法行为。

          经过:无路单、不给票、不按指定线路运营统统查处

          长途车上车不给票是常事 乘客:不要不给

          早上7点10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董家沟高速口。7点20分,一台丹东籍的客车行驶到高速口,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车是大连交运丹东临港产业园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客运包车,经营范围为市际包车客运和县内、县际包车客运。面对执法人员的调查,司机说是从庄河发往大连的加车,但无法提供当班行车路单。记者问执法人员,加班车需要持有何种手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加班车需要持有始发站签章并注明事由的当班行车路单,客运包车无行车路单擅自加车属于超越经营许可擅自经营。执法人员同时对随后到达的“大连—荒地”的班车进行检查,发现该车未给乘客车票。执法人员暂扣了这两台班线客车的营运证,开具了代理证,要求当事人7日内到市交通局客管处违章办接受处罚。

          7点45分,大连至双塔的班车到达高速口,司机发现有执法人员检查立即减慢了车速,售票员飞快的从前面拿出一叠车票开始向后面乘客手中发票。执法人员登车检查,问乘客有没有车票,全体乘客全部将车票亮出。执法人员走到中间,问车票是什么时候买的,好多乘客都笑了,记者了解到,很多时候乘客坐长途车时,一般没有报销的不会要票,也没人主动给。执法人员将司乘人员叫到车下,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教育。

          驾驶员态度蛮横、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属较严重的违法经营行为

          8点10分,大连至方家的班车到达高速口,执法人员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司机对执法人员的示意根本不予理会,直接开向高速口。执法交警在高速口拦停了该车,问司机为何不靠边停车。司机蛮横的说,停车阻碍交通,没法停车。经查,该车规定的线路没有高速公路部分,走董家沟属于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且车上乘客都没给车票。记者问执法人员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有什么危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是线路班车比较严重的违法经营行为,一是会给线路沿途乘客造成极大不便,二是会抢夺其他线路班车的客源,侵犯其他线路班车的合法权益,极易引发经营纠纷。记者又问对这种态度蛮横不配合检查的人员如何处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按道路运输法规的规定,对拒不接受检查的车辆执法人员可以对其进行暂扣;对态度蛮横不配合检查的人员在进行处罚时不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半路拉客也属非法运营

          8点半,记者来到大窑湾高速口,执法人员早已在高速出口进行检查。从8点半至9点,执法人员检查了8台大客车,发现金州至庄河的一台班车车上乘客都没有车票。经进一步调查了解,该车从汽车站始发时没有乘客,车上的乘客都是沿途车站上的,售票员还没来得及卖票。

          下一步计划:每周一次联合执法

          据市交通局客管处和市交警支队公路处的负责人介绍,8月份全市运管部门和交警部门将联合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活动,联合执法全市统一行动将每周开展一次,在全市城乡形成严管、严治、严查、严惩的强劲态势,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