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食药监局出面辟谣:面条燃烧不是添加剂所致

      2015-05-25 09: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听人说面条燃烧是因为加了很多添加剂,吃面条就如同吃塑料袋,真是这样吗?作为普通市民,我真的很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舆论的力量很强大,市民口口相传,本是不信的市民也会有类似担忧。面条易燃真的是添加剂作怪吗?5月23日,《12345市民热线》直播期间,市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给了市民权威的解答,“面条能燃烧是其本身物质决定的,和添加剂没有关系。”

          5月23日大连市食药监局作客《12345市民热线》。

          众所周知,面粉中的主要成分为淀粉和多糖,而这两种物质均为有机物,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温度时,必然会形成燃烧现象。换句话说,面条能够燃烧,是由其自身成分而决定的。面条是否添加了添加剂,不能通过是否可燃来判断。

          添加剂是否是助燃的物质呢?就传言中所说的柠檬黄、蓬灰、复合磷酸盐等化学添加剂而论,多数化工产品均难以单独引燃。这意味着,即便在面条中添加了上述物质,也无法起到助燃的作用。具体影响到面条燃烧的因素,主要是含水量以及其他营养配料。含水量高的面条,其引燃过程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添加鸡蛋的面条,在燃烧时则会释放一定的含氨、含硫气体,因此会产生类似“皮衣烧洞”的味道。

           市食药监局还强调,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都是经过严格的安全实验论证后才允许使用的,并且在允许使用的同时明确规定了使用限量值,在此限量值下使用是安全的。

          所以,大家不要一听到化学名称,就觉得有危害。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