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自然博物馆

      2015-05-22 15:2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自然博物馆新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黑石礁海滨,是全国四大博物馆之一,也是辽宁省唯一的自然博物馆,原馆创立于1910年,199810月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陈列面积约8000平方米,三面环海,周围被成片的黑色礁石和形态各异的奇石所环绕,形成独特的海滨喀斯特地貌景观。

          大连自然博物馆内现收藏各种动植物、古生物和岩矿标本近20万件,展示标本5000多种,陈列内容以“自然与人”为主题,以海洋生物为重点,展示生物物种与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揭示自然界发生、发展及演变的规律。馆内现开设序厅、地球展厅、恐龙展厅、巨鲸展厅、海洋无脊椎动物与海藻展厅、软骨鱼展厅、硬骨鱼展厅、海洋哺乳动物展厅、辽西化石展厅、东北森林动物展厅、湿地展厅、物种多样性展厅、生物教学厅和儿童展厅等,还有供会议、放映和科普活动的多功能厅。展厅内的触摸式多媒体计算机、大屏幕彩电以及中央空调、楼宇自控、保安监控等高科技硬件设备,给观众创造了一个方便舒适的欣赏环境。展厅有许多罕见的标本,其中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标本是自然博物馆的突出特色,有的标本在国内独一无二,如重达40多吨的抹香鲸和66.7吨重的黑露脊鲸标本。在展示手段上,充分运用现代灯光音响和多媒体等高科技,使自然与人完美地结合起来。因此,大连自然博物馆在“2000年度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评选活动中,同时获得“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最佳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奖”。

          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中,大连自然博物馆新投资建设了肯尼斯贝林馆,栩栩如生地展出了美国慈善家肯尼斯贝林向大连自然博物馆捐赠价值1000万美元的非洲野生动物标本;加大力度改造了游客服务中心,扩建改造了一、二楼层两个四星级旅游厕所,投入100余万元完成了消防维修及改造工程,同时完成了ISO9000ISO14000认证,并加强了服务队伍建设。

      馆内图片展示(本刊所有图片均由大连市旅游局提供)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