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与民意网共成长】民意网编辑部里的那些事儿

      2014-12-30 07:5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尹燕飞 孙雨竹)民意网创立三年了,很多人都好奇,编辑部里坐着的都是些什么人?如果我告诉你,这个集体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2岁,不知你会不会吓一跳。是的,民意网的编辑记者都很年轻,有几个丫头甚至连男朋友都没混上一枚。

          可就是这样一个年轻集体,却在三年的时间审了10万个帖子,做了60多个专题报道,获得网友上百次的留言夸赞。

       
      民意网编辑部部分采编人员合影。

          作为民意网资格最老的“拓荒者”,燕飞美女刚刚晋升妈妈这一职称。与民意网一起成长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让她最无法忘怀的是民意网开通头两日,“第一天网友还不太认识我们,只有百余条留言;可是第二天留言数量激增到800条,急得我连脚都想搬来按鼠标。”燕飞的印象里,800条的留言,远远超出了编辑部的工作定量。刚刚成立两天,没有借鉴,没有方法,编辑们只能靠着硬拼硬的精神加班加点。五点,六点,七点,八点……工作时间不再朝九晚五,而是什么时候帖子审完什么时候下班。那一段时间,民意网编辑部的标准下班时间是晚20时,每天的工作时间折合12个小时。

          “将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延长到10个小时,是疲累;将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延长到12个小时,是折磨。”同时“开疆拓土”的倩丫头至今仍记得,面对100多个职能部门,每天光是盯着电脑划转帖子,都能把眼睛看得直对眼儿。

          只有25岁的琛琛是2013年9月加盟民意网的,她的到来,让民意网不定期的报道方式固定下来。

          每天最少一篇,有图片有采访有真象,网友们突然发现,民意网编辑部的记者们有时“跑”得比职能部门还快,帖子刚刚发出,记者的电话到了。“留言市民想法挺多,问题没解决时什么都说,问题解决了就不愿张嘴了。”琛琛告诉记者,采民意网的稿件,你得有耐心,有的问题持续半个月才能解决,就要做好半个月内每天一通电话的心理准备。为了保证稿件数量,有时候,琛琛手里会握着十几个线索,同时跟进。这样的工作方式,让她成为新闻媒体为数不多的坐班记者,每天8点到单位,最少要打一上午的电话。

          2013年10月,民意网开始有了自己的月刊和专刊,编辑们的工作也从简单的“一事一议”过渡到“专题集锦”。如何把浩如烟海的帖文搬到专题里去?精于此道的倩丫头自有一套,“搜索关键词,能将10余万的帖文减少到五六百个,再对这五六百个帖文进行归纳分析。”倩丫头说,市民反映的具有共性的问题,都是她专题里必选的素材……

          虽然民意网编辑部只有三周岁,但这三年来,却有无数人在为它的成长付出着,包括我们的技术人员林师傅、以岩姐姐为代表的我们的美工,以马哥哥领军的程序人员,甚至我们的司机刘师傅。特别需要提及的是,我们的第一任主任熊姐姐,亲自设计了民意网的架构,现在扛起区市县频道的大任;第二任主任良弟弟,推出了民意专刊和月刊,现在是天健网编辑部主任;作为本文作者的我,加入这个编辑部只有两个月,没啥建树,唯一的心愿就是大家少拍砖多提意见。

          我给大家的建议则是,“有事,到民意网发帖去呀!”

          别不信,俺来民意网第一天就发了帖,没出三天,人社局就来电话了,比想像的快。

      [ 责任编辑:孙雨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