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与民意网共成长】盏盏明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

      2014-12-17 07:4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李佳鹤)伴随居民区建设速度的加快,有些背街小巷存在摸黑路的情况。为了不留死角,三年前,大连市路灯管理处就将民意网上居民反映的问题作为头号专案,搜罗线索,汇聚民情,直到将问题解决为止。

          作为这座城市的点灯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路灯,维护路灯,逐渐将城区各处点亮。    

      路灯处施工人员开展照明布线工作

          路灯处党办主任徐保江,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民意网。为了有效传达居民的诉求,徐保江特别拟定了《大连市路灯处答复办理百姓诉求工作制度》,各科室需按工作手册做好百姓诉求的答复办理工作。作为一个有着10余载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徐保江说他不怕问题,就怕居民意见背道而驰,这时问题特别难解决。

          照亮回家的路,更要照亮居民的心

          今年秋天,来自民意网的一条投诉难坏了路灯处的工作人员。年迈的老人受窗外路灯影响,夜晚睡觉总是不安稳,要求把窗户对面的路灯关掉。接到投诉后,徐保江与工程科技术人员实地探访,是调暗灯光还是关闭路灯,居民们的看法各不相同:有的要求直接关闭省心省事,有的希望回家晚时有个亮。经过路灯处反复征询意见,最终,他们为这盏扰人的路灯安装了定时器,每晚定点关灯。原以为居民家的灯光问题就此解决,然而电话回访时,老百姓却说夜晚灯又亮起来了,老人的精神状态依然很紧张。路灯处的施工人员再次来到方程街查看情况,原来路灯的定时器被人破坏。

          方程街安装路灯,目的就是为了让周边百姓出行更加安全方便。虽然这个路灯影响了老人的休息,但是因为方便的是多数居民,周边市民并不同意将此关掉。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徐保江告诉记者,因为需求不同,老百姓的意见很难统一,他们不仅要做好安装维护路灯的工作,还要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

          后来,在路灯处工作人员的逐户走访下,周边居民的最终达成协议,每晚22时将路灯自动关闭,两方需求都不影响。

          为大连19条背街小巷点亮路灯51盏

          从民意网创建以来,百姓发布的关于路灯的每一条帖子,路灯处都会给予回复。

          原本永丰街、龙华路、水映西山等19条计划外的小街小巷并不属于市政范畴,但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路灯处还是全部给予解决。据了解,这项工程累计安装路灯51盏,得到受益市民的高度赞扬。

          “我们是为百姓服务的,要换位思考,多站在百姓的角度去看问题,”路灯处书记郑国军说。

       

         居民送来感谢信,附带一封请求书

          10余盏100瓦的路灯,千米线缆……随着灯具角度调校的最后完成,甘区泉水阳光驿城公租房的600多米的路街瞬间点亮,千余户社区百姓一片欢呼。就在记者前来采访当日,阳光驿城小区居民们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可是信里除了感谢之外,又向路灯处的工作人员反映博思中小学外没有路灯的现状?尽管此时已经进入寒冬,建路灯浇灌水泥墩已经无法施工,但是路灯处的工作人员还是整装出发,希望能尽快地解决问题,满足百姓需求。

      [ 责任编辑:李佳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