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春运期间改签车票退票一律按票价20%核收退票费

      2014-12-11 08:59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12月3日起,铁路部门将实行退票、改签新规则,同时采取更科学的改签规则,便于已持有车票的旅客调整行程。铁路部门对15天以上的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昨天,大连火车站方面详细解读了退票新规。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

      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新规则施行后,计算退票手续费时按照四档执行,即:距开车日期>15天,不收手续费;距开车日期≥48小时且≤15天,按票价5%核收退票费;距开车日期≥24小时且<48小时,按票价10%核收退票费;距开车日期<24小时,按票价20%核收退票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2015年春运期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退票时一律按开车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开车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

      与去年开车前可办理一次改签手续不同,旅客如不能按票面标明的日期、车次、座别、铺别乘车,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办理一次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如开车后旅客持大连北站始发列车的车票在大连站无法办理改签,只能到大连北站办理。

      真正的抢票高峰为下周

      另外,有几个抢票日期需要注意,2015年除夕为2月18日,春运从2月4日至3月15日,共计40天。真正的抢票高峰为下周(12月15日至12月21日),对应可抢2月12日至2月18日的车票。12月26日、27日、28日可抢大年初五、初六、初七的回程票。刚开始放票时,抢票压力可能会比往年大。但第一时间没买到票,不妨持之以恒地关注购票信息,有提前15天“捡漏”的可能。按现行计划,春运过后预售期不会再改回20天了,将维持60天不变。所以过了春节没多久,可能需要开始关注抢五一的票了。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