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大连地铁票价或按里程计算 网友希望2元起步

      2014-12-04 08:1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随着大连地铁试运行的时间临近,票价却一直没有准信,这免不了让很多心急的网友抓心挠肝。记者在民意网查到,有多个网友咨询地铁票价,有的甚至向地铁定价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大连地铁实施区间计价制,形成阶梯票价,普通票10站以内2元,10站至16站3元,16站以上4元,这样使东西南北起点站的大连百姓都能享受起步价2元换乘到西安路的心愿,”网友“李良喜”建议。12月3日,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网友提出的建议交通部门与物价部门正在考虑其可行性。“目前大多数城市地铁都已是按里程计费,大连可能也会沿用,毕竟站与站之间的距离不是相等的,按站数计费有失公允,”交通局综合运输处处长郭卫东如是说。

          换句话说,目前,地铁票价的所有细则均在讨论期间,希望市民不要着急。

          另外,向市民通报一个大家可能会产生歧义的消息:地铁试运行在12月底实行,但是直到明年3月末,都处于不载客试运行阶段;到了明年4月初才会正式载客试运营。

       
      地铁线路图。

          地铁票价原则还在制定 价位保持中庸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通局、物价局和轨道办已多次开会讨论,研究定价原则,价位初步定在中等标准。根据其他城市经验,地铁票价最大的可能是按照里程计价,但是起步价、起步里程和晋级里程的价格还在调研当中。“上海地铁是三元起步、其他城市大多是两元起步;有的城市4公里之后收晋级里程的票价、有的5公里、有的8公里,都不太一样。大连有可能两元起步,但是现在没有最后确定,”郭卫东如是说。

          随后,记者查询了离大连最近的沈阳票价。目前,沈阳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统一执行阶梯式票价,即8站以内2元、9-12站3元、13站以上4元。

          公交线路优惠政策或将在地铁上延续

          目前,有老年证、学生证、军官证、残疾证的市民,在公交线路上均享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1.3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免票;持明珠卡刷卡的乘客享有95折到9折的优惠票价。那么地铁呢?郭卫东告诉记者,目前,地铁的优惠政策也在制定当中,原有公交集团线路上的优惠可能会延续到地铁上,也将考虑将公交和地铁间换乘、高峰期乘车、持卡乘车等纳入优惠政策之中。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