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民意纵深】省内异地检车无需委托书 9座以下

      2014-11-25 08:1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随着人员和车辆流动性的日益增大,有异地检验车辆需求的车主越来越多。很多在外地工作的群众通过民意网反映,往返车辆登记地办理检验,或者委托检验业务比较繁琐,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流程,允许在车辆所在地直接办理检验业务。11月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调查】

      小型车省内异地检车无需委托书

      刘先生之前一直很烦恼,自己有一辆本溪牌照的老款捷达,但是车辆“年纪”已经15岁了,也就是说,按照之前的相关规定,他需要每半年就去本溪市车管所进行相关的车辆年检业务。

      “今年年底,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其他车辆将在辽宁省范围内实行异地检验。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将取消,异地检车不用再出委托代检书。”据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124号),除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以外的机动车因故不能在登记地检验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后,在车辆所在地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也就是说,刘先生就可以在大连办理年检业务了,他再也不用半年去一次本溪,这对于在连的外地牌照车辆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据介绍,年底将实施全省(区、市)范围内,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所在地直接参加检验的便民措施将更加方便群众。

      全市现有1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市民可就近检车。

      【解疑】

      “跨年检车算超期”实属误读

      “按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的相关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如果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除了要受到罚款处理,违法驾驶员驾驶证还要被记3分。”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年底,机动车检测部门都会受理“扎堆”来检车的车主。其中,为数不少的车主被告知已经超期、先要接受处罚的时候,还表示不能理解。这里面有相当数量的车主,还误以为只要不跨年检车,就不会超期。

      交管部门表示,车辆检验有效期的截止日期,是机动车行驶证标注的登记日期的当月月底,而不是登记日期所在年份的年底,并且可以提前2个月上线检车。据介绍,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机动车强制报废办法的规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将履行强制报废手续。逾期未检车辆名录详情,可实名检索登陆“大连交警支队网上车管所”,进入告知服务栏目进行查询。

      【提醒】

      全市通检 检车不必选工作日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为了方便车主就近检车,9座及以下的小型、微型非营运客车放开区域界线,可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通检。

      据了解,在“通检”政策实施之前,在北三市购买的车辆只能到属地检测点检车,大连市内购买的车辆也只能在市内、金州和旅顺检车。这项措施实施后,既可方便车主就近检车,更将有效应对年末的检车高峰。

      目前,我市共有13个机动车检测站,其中市区内4个检测站都提供周末检车服务。其中,运通检测站周日全天开放。市机动车检测中心周六全天开放,检车需要提前预约。位于夏家河子附近的陆安机动车检测站,周六上午和周日全天开放检测。车主完全可以选择避开工作日检车。

      [ 责任编辑:孙雨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