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农民工维权可就近 大连15个投诉窗口随你选择

      2014-11-18 16:4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柳小倩)单位欠了你工资,单位欠了你奖金,你知道去哪里投诉吗?投诉时需要携带哪些证据?11月11日,记者从大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劳动者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可到就近街道的劳动保障事务科(所)举报投诉。

          目前,大连共有15个投诉“窗口”,可以“多点受理,一站处理”。具体参考下表——

          如果你投诉的情况很复杂,记者建议你到市级的劳动监察支队,具体地址为西岗区的白云山庄。没有导航,又不太记道的市民可选择乘坐34、506或514路在白山路南下车,然后沿着上岛咖啡北侧坡路往上走(图中黄色路径),便可看到正在施工的就业广场,进入广场对面的楼房(图中红色方块标注即是)即可找到。

          找到地方以后,我们要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举证。俗话说,口说无凭。所以嘛,这举证的材料您可得记好啦。首先,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工作证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这个大家都有;其次,劳动合同书或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在建筑工地工作的众位亲们就得注意了,没这个很麻烦;抵押金收据;工资欠条;工资支付凭证、考勤记录等;再加上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等。与此同时,对投诉事项,需写明投诉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特别是劳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和投诉请求事项的内容。

       
      大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位置。
       
          如果准备的材料里有缺项怎么办?以下的内容你需要好好看一看—— 

          没有合同咋办?保存好工作的相关证件很有必要!

          农民工在投诉时,要携带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劳动合同,一定要保存好能证明与投诉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据,如出入证、临时工作证、考勤表、工资单等,这些都是有可能成为证明劳动关系曾经存在的有效证据。欠条、结账单等应有法人代表的签名,加盖单位公章,在投诉时要弄清单位名称、注册地址、办公地址等,以便于监察人员尽快找到投诉单位。

          投诉后等多久?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要完成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关于调查期限是这样规定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情况复杂的,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于案件的调查取证处理是需要时间的,没谁能保证短短几天解决问题。

          另外,提醒农民工投诉维权要及时,时效时效超过两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不予受理。

      市支队 中山区 西岗区 

       沙河口区甘井子区 高新区 
      金州新区 保税区 旅顺口区 

       瓦房店 普兰店庄河市 
       
      花园口区 长海县  长兴岛

          除劳动监察机构 农民工还可选择就近到街道投诉

          为方便农民工兄弟投诉维权,大连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还推出了投诉举报“多点受理,统一分派”制度。农民工维权可以就近就地到所在街道(乡镇)的劳动保障事务科(所)进行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将利用“网上投诉举报管理信息系统”,将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举报迅速传递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并查处。

      [ 责任编辑:柳小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