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地形不符 资源浪费 大连没有再建一条BRT的规划

      2014-11-05 09:4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琛)“从泡崖子到兴工街的BRT线路运量大、速度快,深受市民欢迎,能不能再建一条BRT线路,缓解西南路周边居民的出行困难?”近日,网友“王元明”在民意网上留言。11月4日,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大连没有再建一条BRT线路的规划。“设置一条BRT线路,牵涉范围特别广,需要调研,需要论证,需要规划、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共同完成,需要符合让绝大多数人受益的共同目标,”交通局客管处科员丛培斌解释说。

          
      11月4日,记者来到风华路附近的东联路桥下,此处马路较宽,车流量正常。

          道路条件不符 资源极大浪费

          交通部门指出:大连多数地区不适合开通BRT

          在泉水居民区还未建成时,泡崖是大连市内最大的居民区。为了缓解这里的出行难题,2008年,大连开通了BRT专用公交线路。这条途经工业大学、泡崖村、周水子、沙河口火车站、兴工街等多个站点的专用通道,极大缓解了沿线居民的出行问题,也是大连公交专用道的雏形。可是,七年过去,大连仅仅建了这么一条BRT公交专用道。这么好的经验为什么不能推广开来?丛培斌告诉记者,大连地形以丘陵居多,从地形地貌来看,并不很适合BRT线路的运行,而且封闭式的双向通行道路很占资源,如果再建一条BRT线路,会给现有的道路造成很大负担。换句话说,如果决策失误,大连市民会面临更加拥挤的交通,这也是大连积极推进地铁建设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即将开通的地铁1、2号线基本上将可大连城区主要节点串联起来,通过地铁和公交间的换乘,既能满足市民的出行便利又能减少道路资源的浪费。

          网友建议地区目前多数已经设置了公交专用线

          “建议在东联路桥下建设第二条BRT公交线路,从华东路与风华路交叉口开始,沿着华东路建设BRT,在金三角市场开始进入西南路,在春柳河拐入香周路,一直延伸到香炉礁。解决市区北部华东路西南路区域几十万人的乘车难、乘车慢问题。”自从民意网开通以来,就不断有网友留言想建BRT,很多像“王明元”这样的网友,甚至能给出很具体的规划。虽然这些建议没有实现,却对交通部门规划公交专用线提供了有力参考,“目前,网友反应的路段基本都已建成公交专用道,”丛培斌说,“大连公交专用道已达100多公里,基本达成了环状布局”。

      BRT终点站站台内也有405、35路公交车的站点,并不是专用道。

          到2017年,大连将建成“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和厦门、成都等城市建立交桥作为快速公交专用道不同的是,大连现有的BRT线路采用的是物理隔离和概念隔离相结合的形式,并不是完全的封闭专用道路,社会车辆和公交车仍可以通行。“依照大连现有的路况,想要解决困扰居民的交通问题,就应该完善以轨道交通为基、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据丛培斌介绍,大连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将市民公交出行率提高到50%以上。

          名词解释——

          物理隔离即采用护栏将快速公交专用道与道路隔离,形成BRT线路与部分公交通行的专用道。

          概念隔离是指在地面划“快速公交专用道”标线,让行人和车主形成“这条道是快速公交专用道”的概念,但概念隔离并不能完全的将车辆完全隔离。

      [ 责任编辑:孙雨竹 ]